灾民长期吃饼干喝凉水引发肠胃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1:5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特派记者 赵安然)地震发生后,绵竹市内几乎所有医院诊所都迁移到安置区,记者昨日从绵竹市中医院了解到,群众的病症已从刚开始的骨伤、外伤转变为呼吸道、消化道疾病和皮肤病等,绵竹市体育馆安置点每天病患超过500人,上述三大病症占了95%以上。

  干粮矿泉水引发肠胃病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绵竹市内最大的医院——绵竹市中医院位于体育馆的安置点,看到不少病人围在内科和皮肤科的医疗点前询问,一位大姐跟医生说她这几天都拉肚子,而且胃口不好。

  内科的医生介绍,这是因为地震后灾区群众的饮食不规律,都以干粮为主,都是吃救灾中心分派的饼干、泡面、火腿肠等,有些地方饮水不能保证,每天都在喝矿泉水,“我们常跟病人说的生、冷、硬食物他们天天吃,肠胃自然受不住。”医生告诉记者说,如果检验过不是痢疾等严重疾病都可以放心,开一些止泻药或者输液即可。

  负责护理的陈医生则说,“近两三天骨伤的病号少很多了,以看呼吸疾病的多,还有肠胃病的、皮肤病的。”她表示,由于安置点的人大多住在室外,在水泥地、草地上就睡了,身体会吸收地下的湿气,呼吸道容易感染,出现喉咙痒、声音沙哑和气管炎等症状。

  抗过敏药奇缺

  另外,湿气也很造成皮肤疾病,由于潮湿加上睡在彩条布或纸板、麻袋上感染细菌,野外又容易被蚊虫、螨虫叮咬,皮肤会出现肿包、荨麻疹等症状,“很多病人都是这肿一块、那红一块的,又痒又痛。” 陈医生说。

  陈医生指出,之前号召捐赠给灾区的药品多以消炎药、止血止痛药、消毒粉为主,因此现在用于治疗皮肤病等过敏症状的扑尔敏等抗过敏药品奇缺,所以皮肤病的治疗只能靠擦药膏,比较难治愈。

  本报记者杜翠昨日也患上荨麻疹,但在多家医院药店都找不到抗过敏药,医院都只能为她静脉推注葡萄糖酸钙,而到药房询问有没有扑尔敏等抗过敏药时,得到的答案都是“这个药很少,我们这的药店、医院都没有。”因此杜翠昨日被迫停止在灾区的采访工作。

  陈医生介绍,前来看病的以安置在附近的群众为主,据估计,每天前来看病的人超过500人,上述三大病症占了95%以上,剩下的还有是普通擦伤、老人高血压等。她认为,运到灾区的药品应有所调整,增加内科药物和皮肤药物。

  动物致伤病例增多

  “我这两天发现,出现被狗咬伤的病人,这是很危险的。”陈医生紧张地说,因为地震后流浪狗增多,找不到东西吃就袭击路人,而群众都住室外很难防备,“动物容易传播疫情,我们接到这种病号都很详细检查和治疗。”

  记者看到,在医疗点内不时有工作人员喷洒消毒药,据介绍内部环境药每隔半小时消毒一次,保持医疗环境卫生,防止出现疫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