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争取年内出台地震损失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2:23 信息时报

  “5·12”汶川大地震之后,信息时报社第一时间与四川省政府驻广州办事处联合构建“川粤爱心联盟”,发起“抗震救灾急需物资点对点绿色通道行动”,广泛募集资金和救灾物资支援抗震救灾工作。昨日,四川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侯雄飞在新闻发布会后,与赴四川灾区协调前线报道的信息时报副总编辑吴斌进行交流,感谢广东人民无私援助,并就灾后重建及川粤两省紧密联系等方面作相关介绍。

  关于灾后重建

  每个受灾家庭都有过渡的“家”

  吴斌(简称“吴”):四川地震灾区已进入灾后重建阶段,目前恢复重建面临最大困难是什么?

  侯雄飞(简称“侯”):目前最大的困难应该是受灾群众的安置和资金缺口问题。

  吴:受灾群众安置有何规划?什么时候灾区群众能离开帐篷住进房屋?

  侯:受灾群众安置将分为几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临时安置到过渡性安置,约需要3个月。要保证700多万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能洗个干净澡是个大困难。目前,主要问题是解决帐篷,中央领导亲自协调各方加紧生产,但有个过程,帐篷运到当地搭建也有个过程,需要做好受灾群众思想工作。我们还要在3个月内完成一两百万套活动板房,每套房20平方米左右,总的考虑是3个月内至少让每个受灾家庭有一个单元,一家人能住进一间活动板房或帐篷内,有个过渡性的“家”。

  第二阶段是要用3年时间从过渡性安置到永久安置,通过干部群众共同努力,这个阶段可能提前完成。

  关于受灾损失

  损失评估争取年内出台

  吴:此次地震造成损失到底多少,灾后重建预计要多少资金,目前资金缺口多大,是否有相应评估?

  侯:此次地震到底造成四川灾区多大损失还评估不了,从最开始搜寻,到后来抢救,再到现在重建,每个阶段工作重心应接不暇,损失评估还拿不出具体数据。不过可以参照的是,国务院已经公布今年安排700亿作为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基金,最终重建资金到底要多少现在估不了,需要有关方面慎重研讨。损失评估还在做,争取年内拿出。

  吴:四川灾后重建可能会有一批川籍在粤劳工回流参与家乡建设,会否对广东等省产业造成影响?

  侯:在广东打工的四川人很多进入制衣等技术性行业,不一定会回流。而在一些建筑工地进行劳务性打工的四川人可能回流,不过其中一些人一家在外打工,不一定会回流。总的来说,应该不会对广东相关产业造成太大影响。

  关于物资运送

  库存物资属于正常现象

  吴:此次信息时报与四川办联合在广州募集物资运送到灾区,得知外省捐赠物资大批量运送去灾区时经常遭遇交通运力不足、道路不太通畅等问题。请问如何让援助物资更通畅抵达?

  侯:救灾物资运送到汶川,从成都经映秀这条路一时难打通,大多走夹金山那条路,虽然能走但不能保证顺畅,确实存在困难,各方在加紧处理。抗震救灾指挥部有专门救灾物资运输组,有大型物流公司专门在做,力保协调顺畅。目前有种看法认为,太多救灾物资存放在仓库,应该发放到受灾群众手里,实际上库存很正常,很多受灾群众房塌了,没地方放东西,指挥部是根据受灾群众需要,一段时间一段时间发放,全国物资一趟趟运来,所以有库存。

  吴:此次地震造成一批厂房倒塌,会否造成一些原材料污染问题?对今后来川旅游会否有影响?

  侯:地震灾区大多数是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人口少,有的县才10多万人,且工业很少,大家可以完全放心,工业原材料不会造成污染,包括今后来四川旅游的人,都是安全的。

  关于川粤同心

  感谢广东人民无私援助

  吴:目前灾区还需要广东哪些方面支持?

  侯:地震发生后,广东在物资、资金、人才方面对四川地震灾区予以积极支持,尤其广东在房屋建筑方面经验丰富,支持很大,感谢支持。灾后重建牵涉到灾区人民自力更生问题,全国各地的支持,四川永远不会忘记。今后发展起来了,四川也会给全国支持和支援。如恢复正常后,四川在能源、水电气等方面优势,可以回馈广东等兄弟省份。

  吴:汶川地震牵动广东人民的心,广州和广东社会各界积极捐款捐物,给予积极支援,对广州和广东人民想说什么?

  侯:感谢广州和广东人民对四川无私援助。长期以来,广东和四川无论是从经济还是其他方面联系密切,今后要加强紧密联系,两省加入了“9+2泛珠三角协调会议”,长期有紧密合作与联系。四川永远不会忘记广东人民无私援助,会将支持变成力量,重建美好家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