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县长称将用5年时间重建到理想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2:3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汶川县长称将用5年时间重建到理想状态
5月27日,映秀镇对一栋楼房进行爆破拆除,以进一步打通去汶川的公路。

汶川县长称将用5年时间重建到理想状态
晚上,刚刚从救灾现场回来的廖敏还挂着口罩。

  廖敏,41岁,汶川县长。5月27日深夜,映秀镇抗震救灾现场的帐篷里,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我迫切希望大家了解汶川的情况,多支持汶川。”他说。

  汶川是阿坝州的南大门,有“川西锁钥”和“西羌门户”之称,是大禹的故乡。此次地震,造成汶川1.5万人死亡,7000多人失踪,4000余人重伤,20多万间房屋倒塌,直接损失超过1000亿元。

  眼看就要成为现实的“成都后花园”梦想碎裂在地,面对灾难,“我跟干部群众说,我们要把坏事变成好事,要在广东人民的支援下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你看,我们现在身体很累,但精神状态特别好。”廖敏充满信心。

  文/本报特派记者汪万里图/本报特派记者顾展旭

  教训

  以后车上要装卫星电话

  记者(以下简称记):地震时,我听说你和10余名客商被困在卧龙耿达乡?

  廖敏(以下简称廖):情况很危险,地震发生时,我们正好在峡谷里的一座桥上,山上的石头就像放鞭炮一样滚下来,我们被困在里面。

  记:6天5夜就这样一直出不来?

  廖:是啊。我是县长,听到车上的收音机报道地震的情况,知道是“汶川大地震”,我的心情可以用8个字来形容,“极度悲伤,心急如焚”,我应该在第一线啊。我恨不能有双翅膀,飞出去。

  记:这期间一直没跟外界联系上吗?

  廖:没有,所有的通讯手段都不行。地震给我的教训是,以后在我的车上要装卫星电话。

  惨痛

  打击是彻底的、毁灭性的

  记:目前整个汶川情况如何?

  廖:交通瘫痪,通讯不畅,耕地破坏,民房全部倒塌,基础设施严重破坏,90%的工业被毁,城乡集镇基本倒塌,直接损失超过1000亿元。汶川现在就是一张白纸,几十年的建设都毁了。

  我们花了两年时间做总规,打算把汶川建设成阿坝州的中心城市,建成阿坝州的安居、消费、度假、物流、会展、文卫六大中心。刚理清思路,准备又好又快发展时,地震来了,完全没有想到。

  记:生态上的破坏也很严重吧?

  廖:房子容易建,生态的恢复就不知道要多少年。帐篷外的这条河,原来是清澈见底的,现在全是污水,你在这里看到的山还好些,只是泥石流,再往里走,整座山倒下来,整条村被埋。大地震给汶川的打击是彻底的、毁灭性的。

  记:映秀的损失最为惨重。

  廖:映秀是汶川第一镇,到年底都汶高速通车,成都到映秀只要40分钟;映秀海拔880米,气候又好;水电资源丰富,我们一直在努力把它打造成旅游集镇,现在也要重来了。

  专家称汶川重建投资人均将超10万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