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反制“谷歌阳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1:49 国际先驱导报

  其他国家为避免本国机密通过“谷歌地球”泄露,也想出了种种办法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廉海东 特约撰稿寇立研发自新德里、北京 “谷歌地球”很快就会面临一个强劲竞争对手的挑战。

  5月22日,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马达范·奈尔对媒体表示,该组织将于半年内在其网站上推出卫星图片服务系统,与“谷歌地球”竞争。马达范·奈尔当天自信满满地说:“我们的系统将比‘谷歌地球’更好”。其实,不光印度,其他国家为避免本国机密通过“谷歌地球”泄露,也想出了种种办法。

  印度:提供清单,要求伪装

  印度这次叫板“谷歌地球”并非心血来潮。自从2005年,谷歌推出“谷歌地球”以来,就在印度引起渲染大波。当时,印度国防部一名官员出于好奇下载了该软件。鼠标稍动动,印度几个大城市尽收眼底,分辨率达到5米左右。这名官员心血来潮,其手里的鼠标向着印度的“要害地点”移去……

  在首都新德里,印度总统府和国会大厦首先闯入眼帘。拉近距离,建筑布局清晰可见,甚至可看清窗户与阳台,总理辛格的住所也尽收眼底。在孟买的海军港口中,停泊与正在建造的航母都一览无余;在班加罗尔,甚至可见印度耶拉汉卡空军基地驻扎的战斗机、直升机和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飞机制造厂的全貌,而印度在昌迪加尔、阿姆利则和列城的空军基地的图片更是全数曝光。

  这位工作人员立刻向上级汇报,而他的上级几乎在同一时间,收到几个类似的“警报”。下情上传,须臾间,印度军界与政府为之震动。

  面对谷歌地图带来的挑战,印度政府和军方迅速行动起来。迫于印度政府和军方的压力,2007年2月初,谷歌公司与印度政府相关部门在印度海得拉巴进行了特别会谈,最终双方就伪装“谷歌地球”中部分印度目标达成协议。谷歌同意在地图服务中对印度战略和科学领域建设作模糊处理。

  根据该协议,印度向谷歌公司提供了境内具有战略意义的重点目标清单,并要求谷歌公司对这些目标的卫星照片进行电子伪装处理。除此之外,印度还要求“谷歌地球”卫星照片的分辨率不得超过25~50米,卫星地图上必须加盖伪装网,以使卫星照片中的目标位置与实物位置不符。

  法英:“以火灭火”,自我伪装

  的确,“谷歌地球”会被用于危害国家安全,这绝非耸人听闻。就连它的生产国美国也最早建立了针对“谷歌地球”的防护体系:军方要求“谷歌地球”所公布的美国图片必须经过筛选,对敏感地区要进行模糊化,一些更为关键的军事基地干脆打上马赛克隐去。

  法国采取的措施是“以火灭火”,另开一个类似的网络服务,吸引网民的同时降低“谷歌地球”上对法国敏感信息的关注度。2006年,法国推出了Geoportail地图搜索网站。它使用了40万幅太空图片和3700幅地图图片,每5年更新一次;但与“谷歌地球”不同,它对少数敏感、涉及军事领域的照片做了模糊技术处理,不会构成泄密威胁。

  英国采取的是针对军事侦察卫星的传统作法——伪装。由于“谷歌地球”采用的是商用卫星,参数公开,卫星经过的时间和覆盖地域比较容易确定。英军据此对有关军事设施进行了伪装,好让“谷歌地球”难现当地真容。 可以看出,尽管“谷歌地球”涉及国家安全,但互联网无疆界性使得各国无法采取更加有力的干涉措施。扎紧自己的篱笆,让涉密单位对“谷歌地球”采取同防备间谍卫星一样的保密措施,让本国使用者提高保密意识、避免在标注和交流中泄密,仍是大多数国家针对“谷歌地球”当下最可行的措施。

  精彩推荐《国际先驱导报》博客:blog.sina.com.cn/m/xqdb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