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北京近期浮尘天气为外来沙源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16:47 BTV《特别关注》

  文稿作者:王欢

  写稿日期:2008-05-29

  【导语】从27号凌晨到今天早晨,断断续续的浮尘天气笼罩在京城上空。气象专家分析,今年北京已经出现5次浮尘天气,都是外来沙源所致。

  【正文】据最新监测资料显示,由于凌晨又有较强冷空气到京,今天白天京城继续维持浮尘天气,风力也增至4到5级,气温明显下降。

  【采访】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郭金兰

  白天的最高气温我们估计也就在24度到25度

  比这两天有一个明显的下降最高气温最少要下降5到6度昨天白天,

  【正文】从本周二开始,北京地区就遭遇了今年以来的第5次浮尘天气。

  【采访】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郭金兰

  上游(地区)植被条件差一些

  随着冷空气南下

  把蒙古(国)地区的沙尘

  输送到本市上空

  在本市形成浮尘天气

  【正文】在气象学上,浮尘的概念是上游沙尘区的沙粒在强烈的上升运动作用下被带到高空,通过高空气流输送到下游地区,又在重力作用下,发生沉降的一种现象。有研究表明,来源于中蒙边界的沙尘在高空气流传输下,不仅可以影响到韩国、日本,甚至可以越过太平洋影响到北美地区。而近几年来,随着本市城市绿化工作的不断开展和对沙尘源的控制管理,本地沙源在北京沙尘天气中所占比例已经越来越少。今年,北京已经出现的5次较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其表现形式就都属于外来浮尘。因此,今天,市民外出除了要注意防风防尘以外,还要适当增加衣物。预计今天夜间风力将减弱为3、4级,明后两天,最高气温有望回升到30度左右。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