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中将详述军方抗震救灾六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20: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五月二十九日电 (记者 杨杰)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十三万大军和近五万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十万平方公里的灾区同时展开,场面波澜壮阔。成都军区抗震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成都军区副司令员吕登明中将今天下午在此间详细介绍了解放军官兵抗震救灾的六大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听从召唤。各个部队迅速行动,急速赶到重灾区。

  二是救命第一,争分夺秒抢救民众生命。救灾部队奋战在废墟当中,地震发生前四天,救起了被埋民众三千零二十四名;在地震发生四天后,仍不放弃救助努力,只要有一线希望就付出百倍努力。成都军区部队在银厂沟成功解救一名被山石卡住的一百九十六个小时的民众,济南军区某师成功解救映秀被困两万多名受灾民众,成都军区某炮兵团在绵竹成都营救出中科院院士专家十五名,安全转移被困群众七千多名,空降兵某部十五名官兵留下遗书,从四千九百米天空伞降。

  三是从十七日晚到十九日十四时二十八分,部队短短两天搜救生还者一百一十九人,救治伤员五百六十七人,转移疏散受灾民众六千五百余人,转移伤员三十二人,特别是偏僻乡村民众感到党和国家时刻挂念他们,没有忘记他们。

  四是科学救援,注重发挥特种力量的作用。这次汶川的特大地震造成的破坏之大,影响范围之广,救灾救援之难前所未见。先后投入九十九架直升机、飞行一千九百六十五架次,运送物资一千三百多吨,运送伤员、群众、救灾人员六千九百一十五人,创造了解放军出动规模、飞行密度、临机调配、应急出动之最。

  五是主动作为,提供坚强有力的服务保障。二千多个共产党冲锋队、敢死队承担着最艰巨,最危险的任务,四千多名党员主动推迟休息,放弃休假,投入抗震救灾。有近五千名党员在痛失亲人,家中受灾的情况下,时刻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周密组织综合保障,确保了以抢险救人为重点的各项救灾行动深入推进。

  第六个特点是快捷高效。这次抗震救灾十三万大军和近五万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十万平方公里的灾区同时展开,场面波澜壮阔。为把各方面的力量统一起来,有力、有序、有效的推进整个救灾工作,奉命成立了成都军区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统一指挥在整个灾区的所有武装力量。(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