岷江嘉陵江沱江重灾区重要水电站险情排查完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21: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9日电(记者王立彬)记者29日从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获悉,位于岷江、嘉陵江、沱江上中游重灾区重要水电站的险情排查目前已全部完成。

  汶川大地震重灾区主要位于岷江、嘉陵江、沱江上中游,这些地区水能资源丰富,已建大小水电站1000多座。为防止地震引发次生灾害,水利部抗震救灾指挥部前方领导小组紧急派遣水电工作组对灾区重要水电站进行排查,特别是对上游有较大水库的水电站进行重点核查。

  岷江紫坪铺水库上游有9座重要水电站因地震出险,6座水电站险情已全部解除。截至27日晚,余下的太平驿水电站险情已完全排除,映秀湾水电站险情得到缓解,耿达水电站排险工作取得新进展。

  嘉陵江流域存在险情的主要是龙王潭电站和苦竹坝电站。龙王潭电站,其浆砌条石双曲拱坝左坝肩因震严重渗漏,右坝肩和坝身在震后也出现轻微渗漏,目前已打开冲沙闸泄水,降低了库水位,险情得到缓解。地震虽未对苦竹坝电站造成明显损坏,但该电站位于唐家山堰塞湖下游3公里处,面临潜在威胁。

  位于沱江支流上的凤鸣桥水电站因震严重受损,电站所在电网损坏,供电中断,自备发电机震损,闸门一度无法开启。目前已紧急调运柴油发电机开启闸门,险情排除。

  据悉,重灾区其他电站大坝或拦河闸受损较轻,而建筑物等级相对较低的电站厂房、附属设施、引水设施受损较严重。根据国家防总的指令,水电组已督促这些水电站水库放空或降低水位运行,水库本身不会造成次生灾害威胁下游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