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灾区进入雷电高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22: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五月二十九日电(杨杰 桑剑)记者今天从四川省气象台获悉,四川地震灾区已进入雷电高发期,近期应注意防御雷电灾害。

  近三年来的雷电监测资料显示,四川此次地震灾区中的都江堰——汶川——什邡——绵竹——北川——平武——青川一线,属于雷电高发区,且雷电主要集中在五至八月。

  雷击灾害主要有以下二种情况。一是直接雷击,雷电直接击中人畜、建筑物、森林、仓贮、油库等,造成人员伤亡,引发火灾。二是感应雷击,雷电电磁脉冲以感应方式沿电源线、信号线、天线馈线、电话线和金属管路等窜入室内击坏电子设备。

  据介绍,雷击的发生有地域性特点。一般低纬度多于高纬度;山区多于平原;平原多于沙漠。中国雷击频率数的递减大致为:华南、西南、长江流域、华北、东北和西北。

  目前,地震灾区集中安置点及临时安置房(包括活动板房、简易房、帐篷等)很多,救援人员和集中安置群众密集,而且临时搭建的救助设施也较多。在雷电活动频发季节,地震灾区集中安置点及临时安置房的雷电灾害防御显得尤为重要。(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