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局部出现洪涝灾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0:41 信息时报
南粤局部出现洪涝灾害(图)
昨日中午,一场暴雨让岗顶水浸严重。时报记者 郑启文 摄

  广州发雷雨大风蓝色预警

  时报讯(记者 黎詠芝 通讯员 林良勲) 据介绍,受低槽和南海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广东中北部、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地区先后出现了强降水。

  昨日中午和傍晚,广州都出现了强雷雨,其中花都市花山镇出现10级短时雷雨大风,五山观象台录得总雨量24.9毫米,广州市气象台昨日下午3时32分发布了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当天潮州、汕头、揭阳、佛山、清远、江门等28个市县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海丰和陆丰发布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佛山、江门、清远、韶关和肇庆等共36个市县发布了雷雨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惠州发布了雷雨大风黄色预警信号。

  雷雨大风蓝色预警

  6小时内可能受雷雨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到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并伴有雷电;或者已经受雷雨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已达到6~7级,或阵风7~8级并伴有雷电,且可能持续。

  从化山体滑坡疏散数百村民

  时报讯 (记者 孙雯 通讯员 卢绍琨 霍海珠) 昨日凌晨3时,从化黄龙带水库库区发生山体滑坡险情,库区周边良口镇胜塘村、联群村塌方11处,倒塌房屋2间,联星村、梅树村与外界交通中断,库区至良口镇公路塌方8处,黄龙带一级电站受淹停产。市三防总指挥部、市水务局、从化市政府及黄龙带水库管理处等部门根据雨情启动防洪抢险紧急预案,及时转移疏散558名库区村民。事件中无人员伤亡,黄龙带水库大坝安然无恙。

  据悉,此次山体滑坡险情是由于黄龙带水库库区连日下雨渗透泥土松弛,加上29日凌晨大强度暴雨冲击引起的。记者从市中心气象站了解到,5月28日8时至29日6时,广州各区(县级市)普降骤雨雷暴,全市有28个雨量站录得降雨量超50毫米;从化北部黄龙带水库录得全市最大降雨量236毫米,其中最大1小时降雨达81毫米,雨情20年一遇。

  博罗内涝冲锋舟转移900人

  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 通讯员 粤水婷) 据广东省水文部门最新水雨情报告,连日来广东省明显降雨过程持续,局部地区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全省日雨量超过100毫米特大暴雨两极的水文站点就达到22个,局部地区出现洪涝灾害。但是全省各大江河水势平稳,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安全运行。

  据了解,强降雨造成了局部地区洪涝灾害。其中惠州市龙门县有7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8500人,倒塌房屋6间,中断公路1条(塌方500米),农作物受浸面积1.437万亩。博罗县的麻陂镇、石坝镇、杨村镇、公庄镇局部地区受浸,造成部分农作物受浸,部分群众被洪水围困。博罗县麻陂镇因内涝造成三科围肚村60人和新村砖厂10人被洪水围困。

  灾情发生后,博罗县三防部门接报后,立即派出4艘冲锋舟赶赴现场转移群众。到发稿时止,被洪水围困的70人已安全转移,博罗县共转移群众900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