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市澄清市委书记遭撤职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1:2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特派记者 曹晶晶

  2008年5月12日,什邡遭遇了历史上最惨痛的地震灾害。什邡境内蓥华、红白、八角、湔氐、洛水等乡镇受灾严重。“此次地震,全面摧毁了什邡的磷矿和磷化工等几大支柱工业,什邡不得不考虑未来产业的转型。”什邡市常务副市长王卓痛心疾首地说。对于为什么有那么多学校倒塌,他说,因为学校的教室空间比较大,承重的柱子很少,在地震中很容易垮塌。

  教室空间大所以易垮塌

  记者:地震时,你在做什么?

  王卓:当时我在上海挂职,得知地震,立即第一时间往四川赶,但是成都机场不能停飞机,我就第二天早上赶到浦东机场,等到下午成都机场还没有恢复正常,我只能改去重庆,到了重庆再坐车回什邡。直到13日晚上12点才到。当时满眼残垣断壁,真是感到山河呜咽,心痛无比。

  记者:有传闻什邡的市委书记和交通局长因为红白镇救援太过缓慢而被撤职?

  王卓:这是谣言,完全没有这回事。红白镇当时已经有干部徒步进镇送物资,但由于道路被泥石流封住,部队到达的时间晚一些。

  记者:这次洛水中学、红白小学的损失特别惨重,为什么这么多学校倒塌?

  王卓:因为学校的教室空间比较大,承重的柱子很少,在地震中很容易垮塌。当然,我们现在也有专家正在调查每所学校,查设计,查施工记录,如果真的存在问题,我们一定严惩不贷。

  记者:这次地震给什邡造成什么样的损失?

  王卓:直接损失有880亿元,什邡去年的GDP有127亿元。什邡有两大经济支柱,一个是磷矿和磷化工产业,一个是旅游业。位于红白镇、开采已有50年历史的金河磷矿,是全国四大磷矿之一。这次地震将金河磷矿的所有矿井全部掩埋。什邡还是中国有名的磷化工业基地,有宏达石化和蓥峰实业两大磷化工企业,这次地震给它们造成灭顶之灾。以前,什邡的磷硫盐的出口量是全国的40%。地震让什邡的金河磷矿、绵竹的清平磷矿遭受毁灭性的打击,而这两个磷矿都是什邡磷化工企业的供给源。目前我们只能提醒企业,不能再依靠本地的磷矿供给了。以后原材料得从外地供给,要增加产品的附加值。

  旅游业主要集中在红白镇。地震之前红白有60多家宾馆,1000多家以家庭为主的接待点,每年接待旅游的人次有100万。现在,我们的“惊奇欢乐谷”变成了一个小盆地,周围完全无法进去。

  什邡绵竹经济损失最大

  记者:矿山和两大化工企业的伤亡人数如何?

  李卓:地震掩埋了所有的矿井,金河磷矿在册的职工死了20多人,不在册的职工我们还没统计出来,大大小小十多个煤矿死了20多人。宏达和蓥峰的职工也有100多人被垮塌的房子埋住了没能救过来。

  记者:会不会完全放弃矿业?

  王卓:(低下了头)我认为三年之内是不可能恢复开采了。那里的地质地貌已经发生了完全的变化,地质灾害特别厉害。红白镇何去何从我心里也没有底。

  记者:两大化工厂会撤离什邡吗?

  王卓:宏达石化在这次地震中几乎被夷为平地,现在已经决定重建到洛水,而原址要建一个工矿企业遭受地震危害的纪念馆。蓥峰实业有一小部分可以恢复生产,我们计划可恢复的这部分继续恢复,但不扩建,能生产多少就生产多少。等选好址后,再迁出。我们选址主要看产品布局规划。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两大企业都不会离开什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