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长谢伏瞻将出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1:35 东方网
国家统计局长谢伏瞻将出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
谢伏瞻 资料图片

  一年半后,谢伏瞻职务或再次出现变动。

  记者获悉,5月28日,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召开司局长会议,将自己出任国务院研究室主任新职务的情况进行了说明。他要求各司局长做好本职工作。

  谢伏瞻已经开始了业务交接。他在当日的会议上指出,交接期间,统计局的具体业务由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贤郁负责。

  5月29日,国家统计局各个司局将情况做了进一步的传达。一些司局长对内进行业务说明时强调,目前谢伏瞻将暂时兼任统计局局长职务。

  不过国家统计局一名副局长告诉记者,未来可能会另觅统计局局长人选。

  国务院研究室主要承担综合性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任务,为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服务的国务院办事机构。下设秘书司(人事司、外事司)、综合研究司、宏观经济研究司、工交贸易研究司、农村经济研究司、社会发展研究司、信息研究司。与国家统计局所设司局类似。

  但业务有所不同。根据中国政府网介绍,国务院研究室主要承担五项职能,首要的是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单独或组织、协同有关方面起草、修改国务院的有关重要文件,起草国务院领导同志部分重要讲话。

  还有的职能就是对改革开放和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课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参与党中央、国务院大型会议的文件起草;对全国经济形势跟踪研究,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经济与社会生活中的重要综合信息、动态,为国务院决策提供建议和咨询;承办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等等。

  谢伏瞻是2006年10月12日被宣布任命为国家统计局局长的。至今在统计局任上一年半时间。

  一些接近谢伏瞻的人士评价说,谢业务能力强,为人平和,勇于承担重任。2006年10月12日谢伏瞻被任命为国家统计局局长迄今,在统计核算,能源、服务业等统计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他强调提高统计质量,主张做好本职业务工作,为国家宏观调控提供依据。

  2007年下半年统计局提出“双防”,即防止经济由偏快转过热,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变成明显的通货膨胀的观点得到中央采纳,此后国家开始实施紧缩的货币政策和稳健的财政政策。国家统计局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还在2007年发布《单位GDP能耗统计指标体系实施方案》,《单位GDP能耗监测体系实施方案》,为今年开始对各个省市进行单位GDP能耗指标考核提供了依据。统计局自2006年以来对各个省市单位能耗完成情况的排名,引起社会反响。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 肖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