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汶川地震可能与天文因素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2:26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吴旦颖 通讯员 李建基)天地之间的微妙关系始终是个谜。广东省天文学会的专家分析,汶川大地震发生的日期与时间,可能与天文因素有关。

  天文专家分析,汶川地震日期恰好发生在上弦(农历四月初八)。上弦这天,有来自两个不同方向的引潮力对地球施加影响,这种引潮力可能会对地球地壳某些板块产生特殊的或共振的作用。历史上有些大地震出现在上弦或下弦的前后。

  天文专家表示,预测地震必须具备地震的时间、地点和强度(震级)三个要素。地震的地点和强度主要来自地球的内部;而地震的时间除了地球本身作用外,还可能来自地球外天体的引潮力以及辐射和磁场等因素。因此,特殊的显著的综合的天文因素,可能给大地震的发生时间提供一个参考数据。

  广东天文学会的专家提醒:6月初的两个强天文潮汐值得有关方面的注意。一个出现在6月3日21时,这时月球距离地球最近,只有357251千米;另一个发生在6月4日凌晨3时23分,太阳、月球和地球排列成一条直线(朔)。因此,6月4日前后,两个强天文潮汐相继出现,值得地震工作者和天文工作者的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