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拟以绵竹经验制订灾后防疫应急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3:36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魏铭言)四川省疾控中心拟以绵竹灾后防疫和疫病监测经验为样本,制订地震灾后公共卫生应急预案。

  昨天中午,四川绵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惟一被保留下的平房内,四川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文在对《绵竹市灾后防疫评估报告》进行完善。

  “这仅仅是一个样本,我们希望以绵竹经验为借鉴,整理制订出一份地震灾后的公共卫生应急预案。”杨文认为,国家现有的公共卫生应急预案需要细化,如果再遭遇地震、洪灾,抑或其他重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病预防控制的组织网络和有效措施,应该有规范,有操作方案可循。

  绵竹是在这次5·12大地震中,死亡超过万人的极重灾区。灾后第五天,5月17日,进驻绵竹的国家疾控中心8人防疫应急小分队,山东17人防疫队伍,四川眉山20人防疫小组和四川省疾控中心从北川转移的十余人防疫队伍,共同组建了绵竹市震后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重建社区、乡镇、村的基层卫生防疫网络,并借助这个网络将灾后的防病措施,延伸到每一户灾民家庭。

  与此同时,四川省疾控中心以绵竹为示范,制订绵竹市灾民安置点、临时居住场所管理办法,希望以每5顶帐篷为单位,建立灾民自制组织,由灾民自发推选出的组长,作为基层食物、饮水、药品的分配监管人,卫生监督员和疾病监测哨点。

  四川疾控中心副主任讲述绵竹防疫,表示“不设‘防毒岗’也能保证不出疫情”

  防疫是灾后重建工程中的关键,如何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地震后汇聚四川的数千名卫生防疫工作者,在废墟和帐篷之间的穿梭中,在科学与现实观念和生活习惯的碰撞与磨合中,探索出了哪些可供借鉴的灾后防疫方案?

  昨日,记者就这些问题与四川省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文进行了对话。

  绵竹是灾区,并不是疫区。消毒液喷洒过往车辆根本不能消灭传染病毒。

  多支防疫队

  最初工作稍有重复

  新京报:灾情发生后,卫生部从各地调集了数千名卫生防疫人员进入灾区开展防疫,他们所做的工作主要是不断地给灾区消毒吗?我们经常在灾区的县镇看到,来自不同省市的防疫车辆和防疫人员穿梭,会不会出现重复工作的情况?

  杨文(以下简称“杨”):因为地震后初期处于应急状态,受灾和伤亡情况是逐步被呈现清晰的,灾区对医疗防疫的需求,因为无经验可循,也经历了一个从无序到有序的过程。比如我们16号晚到绵竹后,发现这里已经驻扎了山东淄博、济南、潍坊,四川眉山以及国家疾控中心的防疫队伍,加上我们四川省疾控中心的队伍,很容易出现工作重复的状况。因此,第二天,我们主动和其他的防疫队伍沟通商量,共同向绵竹市政府汇报,成立了绵竹地震灾后疫情防控联合指挥部,统筹部署绵竹城区、21个乡镇、150多个村的卫生防疫工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