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称将加大对灾区重建物资质量把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6:0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5月29日电 (记者 原国锋)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支树平在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质检总局将进一步加大对灾区重建物资的质量把关,尤其是加大对建筑材料、农业生产资料、农业器械等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质量违法和欺诈行为,严格打击食品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

  目前,简易房的生产制造十分紧张,质量问题必须得到保证。据了解,建设部首批指定200多家生产企业生产简易房,质检部门将认真配合做好简易房质量的监管工作,保证企业生产的帐篷、简易房的有毒有害物质不能超标,强度、抗渗水性、抗燃烧性能等各种指标合格。

  在谈到如何确保目前灾区急需的帐篷、钢筋、水泥等质量时,支树平表示,现在各个生产帐篷和简易房的当地质检部门已经成立了专门的质量技术服务队,一方面深入到定点生产企业,去了解企业生产这些产品需要的技术和质量方面的需求,提供一些技术方面的支持;另一方面加强检验把关、检验检测,包括加强产品的抽查、检查、巡查方面的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支树平介绍说,现在供应灾区的产品,特别是食品,以及其他大量物资,绝大多数都是质量过关的,而且许多都是优质产品,但在个别地方也发现有产品质量不合格的。5月17日,攀钢集团长城特殊钢有限公司的医院购置了一批棉被、钢丝床,检查发现这些产品中的一些棉被存在质量问题。这批物资是从陕西的宝鸡采购的,发现质量问题后质检部门要求立即原车退回。当地政府和质检部门立即查封了这个加工点的加工设备、工具和原料,并吊销营业执照,相关人员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支树平表示,为了支持灾区重建、恢复生产,质检总局对受灾企业和救灾物资供应企业实施生产许可“绿色通道”,优先受理申报、优先审查、优先发证,一律免收生产许可审查费用和检验费用。同时,各级质检部门将加大对建筑材料、农业生产资料、农业器械等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力度,确保各类物资质量安全;依法严厉打击各种质量违法和欺诈行为,严格打击食品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确保输往灾区各种物资质量合格。

  支树平说,这次地震让包括校舍在内的许多公共建筑倒塌,如果在灾后调查中发现,这些建筑物的倒塌与建筑材料等有关产品的质量问题有关,质检部门将毫不手软,对相关企业、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目前,有关部门已经在灾区的某些地方,对倒塌的学校开始调查,并提取了建筑材料样本开始检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