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灾后重建规划注重可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9:3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都江堰5月30日独家消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08:45播出连线都江堰规划局局长屈军报道,都江堰的灾后重建规划将按照一个可持续发展生态保护的典范来进行。

  主持人:我们连线都江堰规划局的局长屈军,你好,都江堰市有一个国内外广泛整机灾后重建规划方案的活动有没有进一步的初步计划呢?

  屈军:整个规划准备3个月完成,都江堰是世界瞩目的城市,是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本身是一个国家级的历史名城,所以这个城市灾后重建的标准我们要求也很高,这次灾后重建我们有一个想法是把灾后重建的规划达到一个什么标准呢?是一个全世界灾后重建的可持续发展生态保护的一个典范的要求来做。所以这次我们采取了一个全世界征集灾后重建概念规划的做法,是想吸收全世界的灾后重建的一些经验,对我们将来的城市做到一个安全、环保、节能、城市建设的面貌达到一定的水平这么一个要求来做,征求方案实际上是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但是我们的规划本身还在进行深入,因为我们可能专家目前提出一个方案,是一个区园新城的方案,去年年底成都市市委政府和尤其是成都市的市委书记与陈城书记对我们都江堰规划上做了一个指导意见,都江堰是我们中国的一个新型城市,而且是我们成都市的后花园,他的规划应该有更高的要求,我们当时根据指示请了新加坡的规划师编制了一个市区城镇概念规划的方案,总共是1207平方公里,他的地形构造60%的是山地,10%的水,还要30%所有的农田,所以叫做6山一水三分田的格局,新加坡周边是海,我们周边是山差不多,所以他对我们这个城市很感兴趣,立即着手了一个周规划,最终的落实点是这个城市最终能够容纳多少人有利于他的环境的保护,当时做了108万人的最终的规模,到了108万人这个城市就不能再发展了。

  主持人:听你一说,我们对未来重建后的都江堰市也是充满着期待而且有一个很好的规划场景。非常感谢屈军局长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你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