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川记者称吃苦底线一再被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2:15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本报特派记者 刘飞锋

  5月28日下午3时,广西对口支援黑水的80吨价值130万元的救灾物资运抵黑水。这批来自广西武警总队的车队,25日下午4时从南宁出发,辗转贵州、重庆、四川等省市,行程2000余公里,历经70余小时才抵达黑水。卸完货后,车队又匆匆踏上回程。

  29日,几位广西的随行记者,向本报特派记者讲述了车队一路的历险和艰辛过程。

  吃苦底线一再被突破

  讲述者:广西电台记者 吴丛烈

  “苦,从来没想过会这么苦,现在还没有回过神来。”29日上午9时,正在吃早餐的吴丛烈对记者说。到黑水后,他一觉睡了十几个小时,但还没恢复元气,只得强打精神采访。

  吴丛烈说,25日下午,在出发前一个小时接到出发的电话,他来不及收拾行李,就随车队踏上了征程。车队共15辆车,其中12辆大货车满载着救灾物资。虽然做好了吃苦的思想准备,但他的吃苦底线一再被突破。

  为了赶路,一路上,车队只在贵州遵义和四川遂宁停车吃了两顿便饭,其余时间都在车上吃面包、饼干充饥,也没停车找旅馆休息。由于随行人员较多,车里面坐得比较挤。小车后面的一排座位就挤了三个人,坐着都困难,没办法靠着睡觉。

  进入四川雅安后,由于路况差,车辆颠得厉害,根本没办法入睡,就这样,大家在车上迷迷糊糊地硬撑了70多个小时。“苦啊,但想想驾车的武警,同样没得睡,还要聚精会神开车,我们吃的那点苦又算得了什么?再想想灾区人民的苦,我们算是幸福的了。”吴丛烈说。

  最可怕的还是飞石

  讲述者:广西日报记者 廖庆凌

  让廖庆凌记忆深刻的,除了路途的辛苦外,还有种种惊险历程。

  进入四川灾区后,一路上,要经过不少滑坡、塌方地段,更可怕的还是山上飞石。

  27日下午4时许,车队翻越海拔4114米的小金县夹金山后,司机加快车速,争取尽快下山到达有手机信号的地方,以便让一些记者与后方作连线报道。下山不久,在赶往马尔康的路上,司机突然发现山上有泥土滚落下来,并发出“沙沙”的声音。司机意识到可能是山体滑坡,或者是飞石滚下,立即将车子向山体外边靠。突然,两个1吨多重的石头随着声音从山上飞了来,砸在车轮旁边,大家都惊出了一身冷汗。

  在后面的路段,又遇到一起山体滑坡事故,泥石滚落在公路中间,将车队最后的两辆车截断。后来,等当地公路部门开来推土机将道路抢通后,车队才得以再次向黑水进发。

  高原反应的严峻考验

  讲述者:广西电台记者 吴丛烈

  车队从成都绕道小金县,必须先后翻越红军曾经翻越过的三座海拔都在4000米以上的大雪山——夹金山、梦笔山、雅克夏山,最后才能到达黑水县。这对于广西人来说,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吴丛烈说,从夹金山下来时,由于海拔较高,加之车速较快,人感觉就像坐在飞机上。这时,两耳“嗡嗡”作响,头开始发眩,他知道发生了高山反应。他尽快调整好心态,强打精神,继续前行。

  待情况缓解后,他观察了周边的人,发现发生高原反应的不止他一个人。特别让他感动的是,他看到武警司机流起了鼻血,显然也发生了高原反应,但仍像没事一样,两眼紧盯前方,聚精会神地开车。

  转装故障车上的物资

  讲述者:广西日报记者 廖庆凌

  行进路上,车队最怕哪辆车发生故障,出现这种情况,其他车辆都得等待,就会影响整个车队的进度。所以,出发前,武警官兵对此作了充分考虑,车队的车辆都是较新的,而且还准备了一辆油罐车及充分的备用设施。

  廖庆凌说,虽然一路上没有发生大故障,但也遭遇了一些小故障。比如,因为路况较差,路上飞石较多,有两辆车的轮胎被划破,临时停车换胎。

  28日上午,车队从马尔康向黑水行进的途中,眼看就要到达望眼欲穿的目的地时,又有一辆车子出了故障,抛锚在前不着村后不靠店的路边。

  为了尽快将救灾物资送到黑水,领导决定将故障车上的物资全部分装到其他11辆货车上。一场临时货物转装紧急展开。本来预计在当天中午1时可达目的地,因为这个小插曲,又将到达时间推迟到了下午3时左右。

  “一路真辛苦,困难也真多,但大家都克服了,我们的车队终于进入了牵挂已久的黑水,大家都感到很高兴。”廖庆凌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