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共出动21架次专机和军用飞机运送救灾物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4:57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尹树广) “5?20”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俄罗斯政府共出动21架次专机和军用飞机,向灾区运送了总值上千万元美元的物资援助。俄罗斯救援队是最早到达一线的外国救援队之一,也是唯一一支抢救出地震幸存者的外国救援队。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十分感谢。俄罗斯的大规模赈灾援助体现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发展,也必将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今天上午,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在出席俄罗斯“文明对话”世界公众论坛基金会捐赠的33万元人民币震灾款项作出上述表述。这笔捐款是由俄罗斯铁路公司总裁、俄罗斯“文明对话”世界公众论坛主席亚库宁委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张德广代为转交的。

  在捐赠仪式和会见中,李辉首先代表中国外交部感谢俄罗斯“文明对话”世界公众论坛基金会和亚库宁先生对中国汶川大地震奉献的爱心。他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以来,各国政府和人民纷纷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伸出援手,捐款捐物,令中国政府和人民十分感动。在这一过程中,俄罗斯政府和人民的支持和援助非常突出,俄罗斯医疗队目前正在四川彭州市紧张地治疗伤员,他们的敬业和专业精神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李辉强调,除俄罗斯政府提供的援助外,俄民间的赈灾支援活动十分活跃。这表明,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仅发展到很高水平,两国关系具有广泛而坚实的民意基础,也说明近两年举办的中俄“国家年”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亚库宁先生及其所属基金会的捐款义举,便是中俄两国人民友谊、互信、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具体而生动的体现。

  李辉强调指出,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刚刚结束的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两国元首签署的《中俄关于重大国际问题联合声明》具有重要而深远意义,已经引起普遍关注。他同时说,除了政府间交往之外,两国社会团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十分重要,可以为发展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增添活力,夯实基础。

  张德广也表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将努力发挥好民间社团的作用,为促进中俄两国人民的沟通与交流发挥独特作用,为促进中华文明与俄罗斯文明之间的对话交流发挥积极作用。外交部欧亚司司长程国平、办公厅副主任韩志强参加赠款仪式和会见。俄方代表孙越参加捐赠仪式和会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