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无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5:51 《法律与生活》杂志

  ——河南省豫北监狱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纪实

  文/汪涛 冬鸿

  提要:昔日,他们铤而走险,以身试法;今天,他们身陷囹圄,失去自由,面对漫长的刑期独吞苦果。

  近年来,河南省豫北监狱在严格贯彻落实党的监狱工作方针政策的同时,依法维护罪犯的合法权益,竭尽全力为他们 打造宽松和谐的改造环境,谱写了一曲和谐动人的乐章。

  公平正义

  “谢谢你们!如果没有你们的帮助,我永远也不会有今天!我出狱以后一定要让人们知道,监狱不但是惩罚和改造罪 犯的地方,同时也是公正执法、维护犯人合法权益的地方。”不久前,河南省豫北监狱原服刑人员孟某申诉成功后,心怀感激 地对警官说。

  孟某,现年40岁,山东省聊城市人。2001年10月9日被河南省尉氏县法院以非法运输爆炸物罪判处有期徒刑 12年。2002年6月被送到该监狱服刑改造。

  孟某入狱以后,认为自己不过是贩卖了一些导火索,目的只是为了赚钱,又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且自己当时又不知道 这是违法行为。因此,对法院判他12年有期徒刑一直耿耿于怀、牢骚满腹。在改造中思想消极、行为散漫、情绪低落。

  管教警官得知后,就主动找孟谈心,了解思想,分析案情。在交谈中,警官觉得他的案情确实有些特殊。本着对罪犯 认真负责的高度责任感,警官翻阅了大量的法律书籍,并针对其中相关的法律条款进行分析研究,发现孟的情况比较符合最高 人民法院〈2001〉《对执行〈关于审理非法制造、买卖运输枪支、弹药、爆炸物等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 〉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第二条规定的情形。

  于是,他就将这一情况向监区领导进行了汇报。监区领导及时地将情况向该狱刑罚执行科反映。刑罚执行科核实之后 ,认为孟某的案情确实符合《通知》第二条规定,为了维护他的合法权益,遂作出决定,支持孟向原审法院提出申诉。

  由于孟水平低,法律知识匮乏,写出的申诉状,不仅不符合所要求的格式,而且在语言表述上也存在很多问题。为了 能使他的案件尽快进入法律程序,以便有助于申诉成功,监区和刑罚执行科警官不厌其烦,多次帮其修改申诉书,并及时地帮 他发了出去,同时还附上相应的说明材料。

  尉氏县法院在接到孟的申诉材料之后,对孟一案进行了重新审理。认为孟的犯罪事实同原审认定的犯罪事实无出入。 孟非法运输爆炸物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已构成运输爆炸物罪,检察机关指控罪名成立。但鉴于孟非法运输爆炸物 是由于家庭生活所迫,也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且社会危害较小,归案后能如实供述其犯罪事实,认罪态度较好,经教育确有悔 改表现。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25条和《通知》第二条之规定遂作出免予刑事处分、立即释放的改判裁定。

  接到改判裁定之后,孟喜极而泣,他首先跑到监区办公室,对监区警察深深地鞠了一躬,说出了本文开头的一段话, 并表示出狱以后一定做一名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守法经营的合法公民。

  2005年1月,因犯合同诈骗罪被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年的祁某入狱服刑。同年7月,在监狱进行 的“交揭查”活动中,祁检举揭发了一起发生在东北某地的重大抢劫杀人案。按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处理自首和立功具体应用 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祁的行为属于确有重大立功表现。但确认重大立功表现必须有实实在在的证据材料。监狱与东北 案发地相隔几千里,确认祁的立功材料需要案发地的公安、检察院和法院等多个部门出具证明。为此,监狱前后多次派人前往 东北,联系、核实、取证。直到取得了破案机关和当地法院的一系列证据材料后,2006年3月,监狱把认定祁确有重大立 功表现的材料呈报新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为服刑人员祁某减刑1年9个月。

  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以来,为切实维护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豫北监狱先后帮助46名服刑人员依法进行了合 理申诉,其中22人得到程度不同的改判。可以说,每个合法权利得到维护的服刑人员背后,都有多名监狱警察的艰苦付出和 感人故事。

  营造和谐

  在豫北监狱,切实维护服刑人员合法权益的行动,反映在了服刑人员改造生活的各个方面。为加大监狱执法工作的透 明度,促进监狱执法规范公平、公正、公开,豫北监狱建立内部举报箱、监狱长接待日,完善监督员制度,成立警务督察队等 监督工作的同时,还聘请社会各界人士为执法监督员,经常邀请他们来监狱检查指导工作,虚心接受各位执法监督员的批评和 建议,更好地改进监狱的执法工作。得力的措施,规范的制度保障,有力促进了监狱依法文明管理工作开展,极大地改善了服 刑人员的生活和改造氛围。服刑人员在日常生活中不仅有书读,有报看,天天可以看电视,而且每月还能欣赏一台精彩的文艺 晚会,遇到个人问题还会得到警官及时有效的帮助。

  “现在,我们的改造生活充满了人文关怀!”服刑人员宋某不无感慨地说。

  宋某,27岁,新野县人,因伤害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2005年3月送入豫北监狱三监区服刑改造 。宋某入监后一直没有妻子的音讯。写家信,石沉大海;打电话,欠费停机;与岳母家联系,得到的是冰冷的回答:“到广州 打工去了。”

  自由不在,妻子“失踪”……宋陷入了极度的迷惘痛苦之中。生产劳动,无精打采;“三课”学习,敷衍了事;晚上 睡觉两只眼睛总是望着天花板发呆到深夜。宋的反常情绪难逃监狱警官的眼睛。对服刑人员的改造和身心健康负责,是监狱警 官的一项监管任务,主抓管教的雒根成副监区长先从侧面了解宋的家庭婚姻背景,从犯罪危害入手,剖析亲人所受到的身心伤 害,开导他正确对待亲人的冷漠。推心置腹地谈话,使宋心底翻起了悔悟的浪花,终于引导他走出了心灵的迷障。雒副区长再 三嘱咐:“你妻子不理你,是对你怨气未消,但她没提出离婚,是对你还心存希望。你要坚持每个月都给妻子写一封信,精诚 所至,金石为开,功到自然成。”

  2007年6月17日,是宋最为欣喜的一天——他妻子来信了。

  小宋:

  两年多了,你的每封信,我都是噙着泪读完的,你信中尽说些想呀念呀悔呀恨的,光后悔有啥用?你就是没有一句如 何弥补的话,这总叫我放心不下。监狱雒根成警官曾多次给我来信,说你很上进,尤让我激动的是,上个月28日你接受新乡 电视台《东方文化·唱响新乡》栏目组采访及歌曲“海选”,你用自创的歌曲唱出心中的悔恨和对新生活的向往。你能在电视 上亮相,我也跟着“露脸”了……希望你继续努力,年底我去看你。

  ……

  捧着信,宋思绪翻滚,鼻子酸楚,泪水止不住冲出眼眶。为了服刑人员的家庭幸福,监狱警官的关爱在大墙内外飞翔 ,终于使宋得到妻子的谅解,怎能不使他感动呢?

  2007年7月31日,是三监区的休息日。宋拿着写给妻子的报喜信正准备交警官审发,奇迹发生了:妻子竟风尘 仆仆从广州来探望他了……

  原来,2007年上半年度减刑奖励大会刚开过,雒副区长就将宋获减刑9个月的喜讯告诉了他的妻子。“他变了, 他改了,他果真上进了。”得到喜讯,宋的妻子百感交集,再也按捺不住思念丈夫的情愫,迫不及待地看望丈夫来了。

  像宋这样的例子,仅是监狱警察惯有的日常行为。其实,综合利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对罪犯的教育改造工作,是 豫北监狱教育改造罪犯的一大特色。监狱每年都举办“迎新春帮教会”、“团圆在中秋帮教会”、“大学生帮教会”等帮教活 动。

  今年2月1日上午,雪后的严冬依然寒气袭人。豫北监狱2号监舍楼下的多功能大厅内却花团锦簇,乐声阵阵,四面 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息。这一天,监狱2008年“迎新春、话改造、盼团圆”特殊帮教活动将在这里举行。上午9时30分 ,省女子监狱前来参加特殊帮教活动的桂花、桂兰等10名服刑人员在省女子监狱干警的带领下来到多功能大厅,与在此服刑 的丈夫欢聚、共诉。在帮教活动现场,妻子与丈夫深情相望,心中悲喜交加,挂念之情溢于言表,悔恨的泪水抑制不住流淌在 脸上,有的服刑人员则双双失声痛哭……

  一名参加帮教活动的服刑人员激动地说:“我们以罪犯的身份坐在一起,短暂的相聚虽然难以品尽团圆的滋味,可我 们心中依然涌动出对监狱警官无尽的感激。在这简短的相聚里,我们深切地感受到监狱警官的亲切关怀,感受到政府沁入心扉 的温暖。”

  至爱关怀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因犯罪而失去自由的人来说,思亲尤甚,而对失去自由又常年得不到接见的服刑人员来说,滋味 更不好受。为此,近年来,豫北监狱本着“查实情、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每年春节前都到生活困难的服刑人员家 中访寒问苦。监狱警察一心为服刑人员着想,想尽一切办法维护常年不接见服刑人员与家人沟通交流的权利,用诚心和真情唤 醒了服刑人员心底的良知,用宽容和务实的态度解决了服刑人员家庭的实际困难。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面对监狱警察的 无声行动,许多经受了心灵洗礼的服刑人员纷纷表示,一定要深刻反思犯罪的危害,珍惜亲情,珍爱家庭,用优异的改造成绩 ,来回报监狱人民警察的关爱之情,来安慰家中亲人那一颗颗苦苦期盼的心……

  今年2月3日,监狱家访小组来到了滑县王庄镇王庄乡服刑人员王某的家,王某因犯抢劫罪被判有期徒刑14年,现 在五监区服刑。王某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妻子离家出走,家中留有两个孩子跟随着王某的奶奶生活,家境十分贫困。由于经 济状况不好,长期以来,王某一直担心着奶奶和两个孩子的生活,思想不稳定,改造积极性不高。家访警官摄下了王某在狱内 生活、改造的场景以及他对家人和孩子想说的话,放给他的家人。他的家人看了录像之后,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年近90岁 的老奶奶更是拉着家访警官的手,连声表示感谢。一起观看录像的许多村民和王某的亲属们都说:“现在监狱条件真好,屋里 还有暖气、卫生间,生产车间更是干净整洁,真不像是监狱,就像是一所大学校啊!”王某年幼的女儿在电视上看到身穿囚服 的爸爸,泪流满面,拉着弟弟面对摄像镜头,向狱中服刑的爸爸说:“我现在已经学会做饭了,你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和弟 弟,照顾好太奶奶。你在那儿好好干,争取早日出来和我们团聚,我们等着你……”年幼的孩子含泪说出了像大人一样懂事的 话,使在场的警官们无不为孩子而潸然泪下。

  为了解决王某的家庭困难,家访警官专门与当地村委会干部及王某的家人进行了深入交谈,豫北监狱教育科魏朝军科 长向他们详细讲解了党和国家对服刑人员进行教育改造、给予生活出路的方针政策,强调了保持服刑人员家庭和睦和完整的重 要性,劝说村里人及王某的亲属要积极配合监狱,加强对他的教育感化工作,对他多一些宽容,少一些怨恨,给他重新做人的 机会。同时,干警们还和当地乡、村政府的干部就王家的子女上学、家庭和睦及老人赡养等问题进行了磋商,达成了共识,使 王某家庭的实际问题有了妥善的解决办法。干警们给王家送去了过年用的米、面和食用油,还特意给王某的儿女每人购置了一 套学习用品。干警们一再安慰王某的奶奶,保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教育好、改造好王某,使他早日成为一个能够对家庭、对社 会负责任的人。

  此次家访活动结束以后,监狱教育科组织各监区服刑人员观看了家访活动的录像。屏幕上所展现的服刑人员一个个破 败的家庭、亲属们一张张愁苦的脸庞、孩子们一声声稚嫩的呼唤还有老人含泪嘶哑的句句嘱托……30多分钟的录像,强烈震 撼了服刑人员们的心灵,几乎所有的人都是流着泪在观看录像,几乎所有的人都联想到了自己的家庭和亲人。五监区服刑人员 王某从屏幕上看到自己残破的家、看到风烛残年的奶奶和过早干起繁重家务的女儿,泣不成声,他说:“是我亲手毁了自己的 家庭,是我亲手把自己的亲人推向了绝望和痛苦的深渊。我对不起自己的家人,更对不起关心我、教育我的监狱人民警察…… ”

  (摘自《法律与生活》半月刊2008年6月上半月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