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经受非常考验:灾区复杂性远超外界想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7:53 东方网

  本报特约记者 徐冰川 (发自四川绵竹) 本报特派记者 邱永峥 (发自四川什邡市)

  在随解放军空降部队抗震救灾采访的日子里,本报记者最深切的感受是:灾区情况的复杂性远远超出外界想象。抗震救灾部队官兵面临的威胁,远不只摇摇欲坠的危房、随时可能发生的泥石流、潜在瘟疫与传染病和心理的巨大冲击。官兵们还要应对其他的严峻考验,包括来自坏人和野兽等“敌情”。

  侦察分队携标准伞兵作战装备

  5月17日中午12时,《青年参考》报记者抵达什邡市红白镇空降兵某师黄继光生前所在团驻扎的帐篷城时,恰逢该部的一支侦察小分队在集结。团政治部田主任向记者介绍说:“他们即将深入山区侦察灾情。”

  这支小分队由18人组成。尽管小分队已连续“作战”三天四夜,身体极度疲劳,但他们在领受任务时精神仍然很振作。团指挥官逐一检查小分队官兵被磕碰掉漆的钢盔、被汗水渗出污迹的迷彩服、沾满泥巴的黄色皮靴是否穿着得当,海事卫星电话和“北斗一号”全球定位系统信号是否正常。

  不过,吸引本报记者眼球的是,小分队打头的两名士兵是全副武装:斜背着两支乌黑锃亮的冲锋枪,子弹匣环背在胸前……完全是标准的伞兵作战装备。由于此前从空降部队军部到师指挥中心,再到团指挥所,本报记者没有见到一个带枪的军人。因此,两名士兵荷枪实弹的阵势令记者颇感意外。

  “红白镇是什邡市抗震救灾最前线,再往前,山路被巨石阻断。除了空投,只能徒步,靠侦察分队的官兵肩背运送物资和药品。这些侦察小分队一走就是一两天,灾区的许多突发情况非外界所能想像。”田主任解释说。

  枪声传信号被困隧道的6人获救

  “侦察小分队带枪有什么用?听我慢慢解释。”田主任向本报记者讲述。-

  5月15日,震后幸免于难的巴蜀电力公司金河一级水电站职工刘亚龙,徒步跑出大山报告:正在建的金河一级水电站隧道被掩盖,26名职工被掩埋,还有20多名职工被困,不知生死。黄继光生前所在团团长文东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派出一支武装侦察小分队,徒步到现场侦察灾情同时实施救援。

  16日上午7时,由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两名专家、空降兵某部一名政治部主任和一名干事,再加上15名士兵组成的侦察小分队,携相应的枪和弹药,在向导带领下直奔巴蜀电力公司金河一级水电站。经过艰苦跋涉,侦察分队抵达已经被石头掩埋的水电站隧道,里面的伤亡情况一时无法调查,且隧道下还埋有开山用的炸药和雷管,非常危险。关键时刻,侦察分队的武装士兵鸣枪发信号,结果成功引起被困隧道内6名职工的注意,他们抓着隧道内通往地面的管道爬了出来。“枪在关键时刻起了报警沟通的作用。”侦察小分队的一名士兵解释说。

  老虎和狮子跑出须用武器防身

  距离红白镇30公里远的“欢乐谷”,是德阳市有名的风景旅游区。12日的大地震让这里瞬间变成了“灾难谷”。“欢乐谷”与外界联系的道路全部阻断,通信完全中断,谷内的受灾情况一直不明。13日,刚刚到达红白镇的空降兵某部黄继光生前所在团官兵,接到了前往谷内侦察情况和运送救灾物资的任务。根据地方政府提供的情况,地震发生的当天,谷内有部分游客正在游览,但具体人数和所处位置不清楚。针对这一情况,部队派出“黄继光六连”排长朱磊率27名战士作为先遣侦察队,主要任务是探明从红白镇到“欢乐谷”的行军路线。临行前,“欢乐谷”一名工作人员冒死爬出来,透露了一个更加惊人的消息:“欢乐谷”里面养的4只老虎和两只狮子因为地震逃脱了,目前应该就在附近的丛林里徘徊。得知这一情况后,先遣队的战士们赶紧加强武器装备,荷枪实弹地出发了。“防范猛兽的伤害非常重要,”黄继光团的文团长告诉记者,“就算‘欢乐谷’的老虎与狮子没有跑出来,因为当地植被茂密,像野猪这样的猛兽也会威胁到救灾的官兵,因此,携武器防身非常必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