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家称中国运用举国体制抗灾 凸现体制优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9: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 题:中国运用“全国一盘棋”战略抗击巨灾凸现体制优越

  新华社记者 李志晖 王海鹰 海明威

  面对四川地震浩劫,中国政府再度运用了“一盘棋”战略。此间观察家认为,凭借“举国体制”下强大的动员能力,中国在抗击巨灾中取得令世人惊讶的速度和效率。

  据最新统计,震中位于汶川的这场8.0级地震已造成近9万人遇难或失踪。累计受灾人数4500多万,数倍于印度洋海啸受灾人数总和。而灾后重建以及心理复苏等任务更加繁重,对改革开放30年来的中国综合国力和应对能力提出了挑战。

  中央在号召灾区自力更生、奋起自救的同时,启动了对口支援机制,实行一省帮一重灾县,几省帮一重灾市(州),举全国之力,加快恢复重建。

  据安排,上海、北京、广东、江苏、天津等21个省区市分别对口支援都江堰、什邡、汶川、绵竹、茂县等灾区,帮助建设过渡安置房、提供帐篷以及调运机械、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此外,北京、天津还要支援甘肃、陕西部分受灾地区。

  这一决定得到了各省区市的积极响应。山东省负责支援重灾区北川县,省委书记姜异康说:“要把北川县作为山东省的一个县来重建,把北川人民当成自己的亲人来对待。”

  在上海,为了及时把灾区急需的物资生产出来,当地政府和企业甚至主动压缩或停止了另外一些产品的生产,“一切为了灾区”。

  迄今,各方已经运送60多万顶帐篷到灾区,灾区已安装过渡安置房2500套,正安装4600套,调运被子400万床、衣物920万件。

  《人民日报》日前发表评论,赞扬这种机制发扬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体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指出,这种大灾面前,经中央统一安排,发达地区单向支援灾区的做法在国外是少见的。“政府强大的动员能力,是救灾速度和效率的保证。”

  此前,对口支援机制还用于推动三峡库区、西藏等地区发展,并取得良好效果。

  其实,全国“一盘棋”一直是中国领导人的重要战略思想。从先富帮后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到实施西部大开发,以至当前的统筹城乡发展、工业反哺农业,这一战略思想均得到体现。

  对于百废待兴的灾区,中国政府已经明确要“举全国之力”进行灾后重建,并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中央财政今年已经安排了250亿元抗震救灾资金,同时又拿出750亿元作为灾后恢复重建基金,明后年还将作出相应安排。

  此外,中国还决定在全国开展支援灾区的全民节约活动,中央国家机关今年的公用经费支出一律比预算减少5%,用于抗震救灾。政府还号召公众开展节约活动,并要求各级政府暂停审批党政机关办公楼项目。

  而各省市自治区也都成立了相应的救灾支援机构,负责相关工作,帮助解决灾民的衣食住行问题。

  庄健说,这种“全国一盘棋”的大团结、大协作曾多次发挥强大作用。在1998年长江洪水、2003年“非典”以及今年初的雪灾中,中国动员全国力量救灾的做法,令人印象深刻。

  “一盘棋”战略的实施是在中共高层的指示下推动的,而且深得军心民心。

  继赴灾区督战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又分别前往浙江省和河北省,视察帐篷和过渡安置房生产情况,要求开足马力加紧生产。此后,全国帐篷企业保持高负荷运转。浙江泰普森休闲品公司董事长杨宝庆说:“我们今天多流一滴汗,灾区群众就少淋一滴雨。”河南一些企业的工人甚至干脆把家搬到了帐篷厂。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地震发生当天赶赴地震灾区,直至深夜仍在都江堰行走查看。他对救灾人员不惜一切代价进入震中汶川的要求得到了军队的强烈呼应。被誉为“铁军”的济南军区某师官兵说:“就是动员一万个官兵,能救出一个受灾群众,也值!”

  目前,全军和武警部队调入震区的军人达13万,专业兵种包括地震救援、防化、工程、医疗防疫、侦察、通信等20余个。数万专业救援队员也在断壁残垣间展开搜救。

  全国各地调集的医务人员一直处在救人和防疫前线,投入四川灾区的医疗队伍已达9万多人,覆盖到灾区每一个受灾村庄。在卫生系统统一安排下,地震伤员除了在本地及成都医院接受治疗外,还被及时送往发达省市医院。截至29日,北京、重庆、湖北、广东、湖南、山东、浙江、江苏等20个省区市共接收灾区伤员7000多人,并安排精干力量实施救治。

  根据中共的理念,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他们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动员和组织全国人民不断创造伟大的业绩”。

  中央文献研究室主任冷溶表示,从中共正在着力践行的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中,也可以清晰地看到这一点。他说,“科学发展观是一种重视效率的发展观,而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优越性就是效率高,能够做到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