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对口支援灾区法院确保涉灾案及时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20: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杨维汉)在地震灾害中,绝大多数灾区法院基础设施和办公办案装备遭受了严重损失,有的甚至造成了严重的人员伤亡。最高人民法院30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在全国法院开展对口支援,帮助灾区法院尽快恢复审判工作,确保涉灾案件能及时审理,为抗震救灾、维护稳定和灾后重建工作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据了解,这次全国法院对口支援的主要任务是为灾区法院提供尽快恢复审判工作急需的物资装备和必要的办案经费。

  通知指出,随着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各种因地震灾害造成的社会矛盾和利益冲突将不断出现。抗震救灾期间发生的各种刑事案件和因灾害而引发的民事纠纷将会大量出现。这些涉灾案件若不能及时处理,不仅会影响灾区的社会稳定和对受灾群众的救助抚恤工作,还将直接影响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的顺利进行。

  最高法院就对口支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紧急动员起来,将对口支援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国各级人民法院要最大限度地节约经费开支,挤出资金支持灾区法院开展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灾区各级法院对接收的各种援助款物要加强管理,合理安排,厉行节约,充分发挥使用效益,要确保每一份援助资金和物资都用到灾区法院急需的工作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