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击绵阳疏散民众:部分灾民反映缺乏饮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21:44 新华网

  新华网四川绵阳5月30日电(记者 肖春飞 刘海 冯冰)30日,部队官兵在唐家山堰塞湖堤坝奋战正酣,下游的绵阳,开始一场为了群众生命安全的大撤离。

  当天中午,新华社记者来到与江油市含增镇一河之隔的北川县通口镇,这是一个“挤”在高山与河流之间的狭长的一个小镇,穿迷彩服的部队官兵已设警戒线,正午时分,应该是镇上最热闹的时候,但车开进小镇时,静得让人一时心里有些发毛,这里的房屋在地震中整体倒塌的不多,阳光灿烂,家家关着门。

  街口的电线杆上,贴着通口镇人民政府当天发布的一纸通告:“为确保北川以及唐家山泄洪时的安全,从2008年5月31日8:00开始到解除警报止,所有人员严禁在警戒水位线以下活动,通口镇停止赶场。”

  通口镇是距离唐家山堰塞湖堤坝最近的一个镇,仅30公里,“按现在唐家山堰塞湖的积水,如果堤坝全溃的话,大水到我们这里,有36米高。”通口镇镇长周从才在镇政府门口说,“我们现在站的地方会被淹掉。”

  5月12日大地震后,通口镇的人惊惶之余,突然发现山下的河流断流了!他们立刻意识到:地震震垮山体,堵塞了河流上游,也就是说,在离他们很近的地方,有一个可怕的随时可能倾泄的“悬湖”。

  无数人在祈祷:不要下雨,但地震后,偏偏多日强降雨,水面一节节升高。28日晚开始,持续了整整12个小时的绵阳暴雨加剧了唐家山堰塞湖的险情。29日,水利部发布信息:唐家山堰塞湖被列为“极高危险级”。

  虽然“悬湖”压顶,但是绵阳人并不惊慌,他们的撤离平静有序。

  通口镇居民滕章卉的家离河很近,30日,她用绳子牵着心爱的小狗转移到离家不远的香江湾山上。她说:“部队早就一家一家地通知了,我们不担心。”

  早在26日晚,水利部已经组织专家对唐家山堰塞湖可能出现的溃坝洪水进行分析,并相应制订了两种应急疏散预案,如果启动第二套(全溃)方案,需撤离130万人。

  专家对唐家山堰塞湖可能出现的溃坝洪水进行分析后,计算出三分之一溃坝、二分之一溃坝和全溃影响的范围和人口,但由于二分之一溃坝与全溃淹没面积差别不大,预案按全溃的撤离范围考虑。两种应急疏散的撤离方案是:第一方案按三分之一溃坝共需撤离15.86万人(最新数据是需要撤离19万多人),第二方案按二分之一溃坝和全溃共需撤离130万人。

  29日16时,唐家山堰塞湖避险疏散指挥部指挥长、绵阳市委书记谭力发布了一号令,按三分之一溃坝方案全部启动,从30日8时开始至31日8时,预案涉及19万多名下游群众,要求撤离到预先安排好的安全地带。

  绵阳市的撤离工作将由绵阳市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领导,由指挥长负责组织实施;北川县、江油市、涪城区、游仙区、三台县各自境内的撤离工作,按行政区划由县级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负责。第一种方案撤离的群众由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在事先划定的转移地点安置帐篷、临时篷等其他临时住所,确保能全部安置撤离的群众;第二种方案撤离的群众要携带短期内所需的食品、水等生活必需品。

  在绵阳市,虽然不复往日熙熙攘攘,一些店铺也都拉着卷闸门,但街头依然车水马龙,银行、宾馆仍在营业,交警仍在辛勤指挥交通。

  记者下午在绵阳市游仙区采访时,看到群众情绪稳定。记者问一些群众什么时候撤离,他们说要等防空警报响起来后才疏散。

  在沈家坝沿街看到,这里的群众正在疏散。但街上还有大量行人,理发店、水果摊、蔬菜店等都在正常营业。公交车仍在通行。

  在距沈家坝不远的白云洞疏散群众安置点,记者看到,这里已经搭起了成片的帐篷,有的群众两天前就已经转移到此,仍有群众陆续通过步行、骑摩托车、开汽车等方式到达这里。转移到此处的主要是沈家坝地区的群众,据当地街区指挥部人员介绍,有三四千人。

  他们大多住在几根木棍支撑、上面罩一块塑料布的简易帐篷里。有的群众表示,家里边能带的几乎都带过来了,干粮够吃三四天,目前最缺的是水,饮用水和生活用水都比较缺乏。

  记者在这里看到有临时搭设的流动厕所,此外,这个地方原本就有一些厕所。

  路边有卖食品的小贩,经记者询问,矿泉水为1块钱1瓶。另有食品公司所设销售点的工作人员说,这里的价格比大地震之前还要略低一些。路边还有卖蔬菜的小贩。

  在富乐山盘山路路旁和富乐山公园里,也随处可见群众临时搭建的帐篷。

  被疏散的群众情绪都比较稳定,没有慌乱的表现。他们对政府采取的疏散措施普遍表示肯定。

  白云洞和富乐山山下就是涪江,如果发生溃坝,这里将是洪水行经之处。目前江水基本处于断流状态,可以看见大片裸露的河床。

  30日14时15分,绵阳市委书记谭力签署第二号令,该市按照全溃方案实施撤离演习。

  谭力表示:“我们要从唐家山堰塞湖溃坝最坏的角度去做好避险工作,准备做好三分之一溃坝撤离方案的实施和全溃坝撤离方案的演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