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花评选引发院士争议 梅花派牡丹派针锋相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23:57 东方网 (来源:北京科技报)
国花评选引发院士争议梅花派牡丹派针锋相对
候选国花

国花评选引发院士争议梅花派牡丹派针锋相对
国花:牡丹还是梅花

国花评选引发院士争议梅花派牡丹派针锋相对
河南洛阳牡丹盛开

国花评选引发院士争议梅花派牡丹派针锋相对
皖南木雕梅花

调查:你心目的国花是什么
梅花
牡丹
梅花 牡丹双国花
推荐其它花卉

  全世界约有花卉3万种,原产于我国的花卉就有1万—2万种。世界许多国家为此称“没有中国的花卉,便不成花园”。但是,中国的确是目前惟一尚未确立国花的大国。

  □文/本报记者 陈永杰 □供图/IC CFP

  “国花评选已经错过很多机会了,2008年奥运会是赶不上了,但是,如果到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中国还没有确定国花,那就太让中国人尴尬了!”有“梅花院士”之称的著名园林学家、北京林业大学陈俊愉院士对《北京科技报》说。

  全世界约有花卉3万种,原产于我国的花卉就有1万—2万种。世界许多国家为此称“没有中国的花卉,便不成花园”。但是,中国的确是目前惟一尚未确立国花的大国。

  由于中国没有国花,在2001年的APEC会议上,相关新闻报道曾出现“以中国国花牡丹为背景”的笑话;1999年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上,国花的空缺,更成为悠悠古国的世纪遗憾。“中国该有国花了!”陈俊愉疾呼。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方智远院士在一次科普讲座上表明他主张双国花的观点,“梅花是坚贞不屈的精神象征,代表精神文明;牡丹意味富贵,代表经济繁荣。一南一北双国花,既有精神文明,又有物质文明。如果用牡丹作为国花,梅花不是国花的话,不利于一国两制。因为台湾现在还有‘国花’,那就是梅花,是从中华民国沿袭下来的。我们不能强行把人家珍惜多年的传统丢了。所以干脆综合一下,一国两花。”

  没有想到的是,方智远院士的讲座引起了一场风波。何祚庥院士在得知这个主张之后对《北京科技报》表示,双国花有“一大”疏漏!那就是“双国花”的主张者,往往把梅花排在前面,也就是“双国花”是指“梅花、牡丹花”,而不是指“牡丹花、梅花”。

  “据我所知,倡议者还坚决反对认同,‘双国花’,指‘牡丹花、梅花’。这是一个尖锐的政治问题,为什么要把台湾所沿袭的原中华民国的梅花,排在牡丹花的前面?”何祚庥说。

  “把牡丹花和梅花评为国花,根本就没有所谓顺序问题。所以也不存在什么政治问题。”陈俊愉院士告诉《北京科技报》。国花是指以自己国内特别著名的花作为国家表征的花,是一个国家、民族文化和精神的象征,虽然不写入宪法,但为各国人民高度重视,反映了对祖国的热爱和浓郁的民族感情,并可增强民族凝聚力。

  其实,中国花文化的历史源远流长,魏晋南北朝时期就已开始栽培牡丹,在唐代,素有国色天香之称的牡丹契合了当时社会的审美心理,被誉为万花之王。

  到了清朝,慈禧将牡丹正式定为国花。而在文学艺术史上,梅诗、梅画数量之多,足以令任何一种花卉都望尘莫及。1929年,梅花曾被国民政府确定为国花。

  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一直没有国花。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评选国花的工作才正式启动。1982年陈俊愉首次发表文章倡议以梅花为中国的国花。1988年,他又主动提出以梅花、牡丹作为中国的双国花。但是,历经20多年,几经起伏,由于意见分歧太大,始终未有结果。

  “很多国家以自己国内特别著名的花作为他们国家的象征,如日本以樱花为国花,荷兰以郁金香为国花,埃及以莲花为国花。”陈俊愉认为,国花的评选就应该是一个民间行为,没有任何政治目的。

  “各国宪法都只对国旗、国徽作了规定,没有哪一个国家将国花列入宪法,国花的评选也应当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陈俊愉说。“但是,每次包括专家、媒体在内的讨论总是看起来搞的热热闹闹,但是每次都是雷声大雨点小,每次都没有下文。”

  1994年,中国林学会曾经拿出一个国花评选的标准,国花的评选必须具备四个条件:一是分布要广泛,二是外观要漂亮,三要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四要具备一定的经济价值。

  但是,这个标准刚一出台就马上有学者提出质疑:“分布要广泛”的要求就不妥,看似合理然而却太主观,因为大家喜欢的未必就是分布最广泛的物种,大熊猫分布并不广泛,但它却是人人喜爱的国宝。

  同样的理由,“外观漂亮”也不宜作为硬性规定,因为“漂亮”与否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中国地域广,人口构成复杂,各民族传统存在很大差异,这样的要求尤其显得意义不大。而让某一种花卉具有一定涵义,只是文学语言,不足为据。何况,传统文化的内涵博大精深,如讲“中庸之道”的儒学是一种文化,而反中庸的法学也是文化的一种,靠几种花鸟鱼虫怎能代表得了?

  在各种争论声中,对于如何选择国花逐渐分成四种主张。一部分人主张单一国花,其中又分为拥梅花和拥牡丹两派。而以陈俊愉为代表的一部分人则提出了“一国两花”的构想,即由梅花、牡丹同任国花。另外,还有人主张“一国四花”,即以牡丹、荷花、菊花、梅花分司春夏秋冬四季。还有人主张“一国五花”,以“一主四辅”五种花同为国花———牡丹为主国花,兰(春)、荷(夏)、菊(秋)、梅(冬)为“中国四季名花”。

  此时,各方交锋达到了白热化阶段,甚至由花与花的竞争演化为了省与省、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而争论的焦点也集中在梅花和牡丹身上。

  河南洛阳成立了市长亲自挂帅的“牡丹争国花领导小组”,再加上北京、陕西省西安市、山东省菏泽地区等的加盟,联合成立了“全国牡丹争评国花办公室”,四方“游说”,力捧牡丹为国花。

  “我虽然是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会长,但是我还是希望梅花和牡丹最终能成为双国花,而且没有顺序问题。”陈俊愉说。20多年来,他仍在为当年的愿望而积极奔走──每年,他都会向全国人大提交关于确定国花的议案;平时,则“不断地宣传、不断地写文章”。

  “首先,牡丹和梅花的原产地都是中国,牡丹原产于中国西部秦岭和大巴山一带山区,梅花原产中国西南部。” 陈俊愉说。

  从分布范围上看,梅花已经改变了过去只在长江流域种植的传统,具备了分布广泛的评选标准。陈俊愉从事梅花研究50多年,在他主持的“南梅北移”研究项目的推动下,梅花的种植线已经向北跨越了2000多公里,原来只生长在南方温暖天气里的梅花,现在已经开放到大庆、乌鲁木齐等北方寒冷城市。原来的野生梅花只分布在我国南部的17个省,现在通过培育筛选,全国的绝大多数省份都有盛开的梅花了,梅花具备了“当选”国花的条件。

  另外,陈俊愉调查发现,一国两花在世界上并非没有,日本就是以菊花和樱花作为双国花,墨西哥也是以仙人掌和大丽花作为双国花。在一个市里,双市花也是存在的,“如北京就以菊花和月季为双市花,无锡则以梅花和杜鹃为双市花,所以我认为双国花是可行的。”陈俊愉说。

  陈俊愉告诉《北京科技报》,双国花还符合海峡两岸的和平统一大业。“我曾经两次见到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先生,都和他谈起了双国花的问题,连先生非常同意双国花的方案。”陈俊愉说。

  而对于陈俊愉院士极力主张的双国花方案,“牡丹派”掌门,中国花卉协会牡丹芍药分会副会长秦魁杰提出质疑:“真的有必要搞两个国花吗?100多个有国花的国家当中,真正选了2个国花的不到10%。比如在日本,日本皇室的国花是菊花,但是民间公认的国花是樱花,双国花一个代表皇室,一个代表民众,这和历史传统有关。如果我们也选出两个国花,它们各代表什么?太分散了反而不好,选择一种国花才不会分散寓意。”

  西安花卉学会常务理事李继瓒教授也是牡丹派的支持者,他认为,国花如同国旗一样,只能有惟一的一种选择,他赞成牡丹入选,因为除上述的四个标准外,牡丹全科还属于保护植物,有利于促进生物的多样性。(来源:北京科技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