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埋179个小时男子彻底脱离生命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00:55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何薇 通讯员 曾李吴)昨日下午,第三军医大学政委高福锁少将宣布,被埋179小时的马元江脱离生命危险,将由重症病房转入普通病房。

  下床走走

  昨日,记者看到马元江面部皮外伤已经结痂。在接受两次手术后,他气色不错,可与来访者轻松交谈了。医生建议他可适当下床走走。

  马元江,是汶川县映秀湾水力发电总厂发电部副主任,被埋179个小时期间,一点不能动弹。他被营救出来时,还能清楚说出家人的手机号码。

  心态良好

  马元江为什么能创造如此生命奇迹?新桥医院骨科主任、马元江主治医生周跃教授分析说:水源对生命至关重要,一般人在没吃没喝的情况下坚持72小时就已达到生命极限。72小时后,意志力成为生存的一个决定性因素。马元江自述,他心理素质非常好,这不仅能帮助他降低身体能量的消耗,而且还能调动其身体激素的分泌,将整个身体的应激能力发挥到极限。

  此外,马元江被掩埋时的体位有利于他身体的血液流向大脑,使其能始终保持意识清醒,对于他调动身体的应激能力有很大的帮助。营救过程中,救援人员一直为马元江进行心理疏导也起了很好的作用。

  创造奇迹

  他获救后,新桥医院派驻映秀镇的医疗专家又及时为其持续少量补充液体。20日14:40,当他被送抵新桥医院骨科重症监护室后,又先进行了抗感染治疗和营养支撑,然后,再根据其病情选择最佳手术时机。22日手术又专门对其进行了合理的营养补给和心理疏导。

  据新桥医院王卫东院长介绍,救治马元江这种地震挤压伤的患者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大家抱着科学、严谨的态度,依托医院强大的大器官综合救治实力,从生命体征的各个方面、各个细节入手,一点点将其从死亡的边缘拉回,重新点燃了马元江的生命之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