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称访问大陆取得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01: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五月三十一日电 (记者 曾嘉)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三十日晚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他此次率领中国国民党大陆访问团来访取得了成功,并感谢大陆方面释放的善意。

  吴伯雄即将结束大陆之行,他在接受随团的大陆记者专访时做以上表示。

  他说,此次大陆参访,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谈,最重要的成果是促成了海协与海基会将在六月初恢复协商,进行有关周末包机和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谈判,这对台湾民众和两岸关系都有非常正面的影响。

  吴伯雄说,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八年来两岸关系停滞不前甚至倒退了,这很不幸。而今年来台湾岛内两次选举结果表明,台湾民众认同中国国民党的主张,认同两岸可以和平发展,避免冲突和战争,而且可以追求双赢。

  他表示,两岸彼此都有足够的智慧,在暂时搁置争议的情况下,把能够解决的问题进行协商,不断地求同存异。只要“同”的方面越来越多,“异”的方面将来也可以解决。

  吴伯雄说,三年前国共两党所达成的五项共同愿景,由于当时国民党是在野党,很多主张执政者不一定会理睬我们;现在我们执政了,五项愿景已经列为中国国民党的政纲,这是我们对台湾人民的承诺,也是对两岸人民的承诺,所以我们会更积极地为台湾人民谋福利,为两岸人民谋和平。

  “我非常能感受到大陆方面的善意,尤其是胡锦涛总书记那种宏观、站在历史的高度,看得很远。”吴伯雄说,胡总书记说只要互信能够建立,只要对“九二共识”彼此都有共识,其他都好谈,先从容易解决的经济议题入手;胡总书记还明确提出先让海基会与海协正规的协商机制马上恢复。

  吴伯雄表示,两会商谈已经停了很多年,恢复以后,很多官方授权的事情就可以让他们来谈。

  他特别指出,当前台湾老百姓面临油、电、水等很多物资涨价,口袋变薄了,这是因为本来要根据市场机制调整价格的被压到我们执政之后才调整。人民蒙受的痛苦,一方面我们用配套措施对于经济弱势的族群进行补贴,同时我们要创造更多经济利多。

  吴伯雄说,这次两岸周末包机直航、陆客来台对我们是非常迫切的,在老百姓蒙受物价上涨的时候,让老百姓看到经济发展还是有前景的。假如能真的实现,那这是我要非常感谢的事情。(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