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施工者今日8时起分批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02: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绵阳讯 (特派记者薛松)经过近千名武警官兵6天来昼夜施工,唐家山堰塞湖的泄流槽预计将于今日顺利挖通,泄流湖主体工程基本完成,施工人员将从31日8时开始陆续分批撤离。6月1日12时前除了个别观测点人员外,将全部撤离。撤离方式有空运和徒步两种,以徒步为主。撤离将遵循“先地方人员、后部队官兵、最后部队领导”的方式。撤离后在堰塞湖坝上的设备和物资将封闭处理。唐家山堰塞湖现场指挥魏厚勤对本报记者说,这意味着唐家山堰塞湖的抢险工作取得重大胜利,届时将可泄洪,溃坝险情也会大大缓解。

  不过,泄洪也是容易发生溃坝的危险时刻,为防止溃坝意外导致人员伤亡,下游地区仍在高度戒备,继续疏散群众,已有超过20万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同时,多架军用直升机已经待命,一旦发现有被困群众,将尽一切可能抢运被困群众。

  施工人员已开始边挖边撤退

  唐家山堰塞湖的水位仍在上涨,截至昨日下午4时,唐家山堰塞湖上游水库的水位已经达到了72.5米,堰塞湖里面的水量已达1.75亿立方米。水利部部长陈雷、水利部副部长矫勇昨日一早进入唐家山堰塞湖工程现场,督导工作。

  到目前已有50台挖掘机和推土机左右,柴油也完全够用两三天。

  他还介绍,唐家山堰塞湖前天完成土石方开挖1.4万立方米,昨天挖了1.93万立方米,已累计开挖9万立方米,已接近10万立方米的目标工程量,31日完成泄流槽挖通工作问题不大。

  “其实不叫泄洪,而是泄水。”身在坝顶的水利专家唐训海对本报记者说,挖通泄流槽之后的水流量将在可控制之内。他介绍,目前,施工人员已开始边挖边撤退,不然泄洪后无路可跑。

  爆破方案已初步确定

  同时,对决口的爆破方案已初步确定:在靠近堤坝的一面多布置炸药,期望到时候会炸开一个小口子,利用水对泄洪口的压强冲开周围的土石方,让水沿着挖好的导流明渠安全泄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