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今年开通考生诚信档案杜绝违规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10:03 东方网-文汇报

  本市2008年秋季高考报名、第一次填报志愿工作已顺利完成,高考将于6月7日、8日、9日举行。市教育考试院昨天发布信息,今年本市高考的报名总人数为97800余人,招生计划8万余人,录取率与去年持平。

  截至昨天,今年参加本市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总人数为97800余人,比去年减少7000余人。报考文史类的有40790余人,占报考总人数的41.7%,其中单报高职专科的文科考生3790余人;报考理工类的有57010余人,占报考总人数的58.3%,其中单报高职专科的理科考生3320余人。报名考生中,应届高中毕业生89100余人,往届生和中专、职校、技校毕业生8700余人。

  今年本市共安排招生计划8万余人,录取率将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第一批计划招生15900人,第二批计划招生29850余人;第三批计划招生24000余人;本科提前批和专科提前批共计划招生3590余人;艺术体育类共计划招生6770余人(不含未分省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按学历层次分:本科计划招生52400余人,占65.4%,高职(专科)计划招生27700余人,占34.6%。按地区分:本市院校招生69200余人,占86.35%,外省市院校招生10900余人,占13.65%。

  据悉,本市共设立了23个考区,134个考点、4079个考场。全市共聘用主考160余名,监考9000余名。

  市教育考试院解读高招政策新变化

  开通考生诚信档案杜绝违规招生

  市教育考试院昨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对今年高考招生录取的新变化作了解读。

  高考诚信系统供查询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将于2008年6月1日开通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系统网站。诚信档案系统记录并保存普通高等学校、成人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和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违规考生的基本信息、违规事实及处理结果等信息,供高等学校、招生单位和用人等部门查询。

  市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用人单位、银行等如果通过申请,将可以登录诚信档案网站查询。

  据悉,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对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取消其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准考证上设置成绩查询码

  在制作生成考生准考证时,对每位考生生成一个唯一的随机不重复成绩查询码(由一位字母加七位数字组成),该成绩查询码直接打印在考生准考证的正面右下角。今年提供给有关方面供考生查询成绩信息全部采用成绩查询码匹配方式,考生通过成绩查询码,再输入本人密码(初始密码为考生身份证的最后六位不为字母的数字,此密码在使用前的规定时间供考生修改),才能准确查询到本人高考成绩信息。

  试卷保密制度提出新要求

  以往规定试题、答案及评分参考答案在启封前是绝密的,试卷启封之后则解密。2008年规定,考试结束前,试卷均为绝密。

  根据规定,高考的试题在启封并使用完毕前按国家绝密级事项处理,答案及评分参考在考试结束前按国家绝密级事项管理。并规定受权组织考试命制的高职单独招生考试的试题、答案及评分参考(包含副题及其答案及评分参考)在启封并使用完毕前按机密级事项管理。

  杜绝高校擅自增设招生专业

  根据规定,录取中新增加的预留计划,都必须通过“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向生源所在省级招办调入后,方可进行录取工作。该规定旨在杜绝高校擅自增设招生专业,杜绝违规招生。

  教育部明确规定,除按计划管理办法允许不做分省计划的招生类型外,各高校的统一考试录取招生计划均须经教育部汇总分送,由各省(区、市)负责向社会公布,未经教育部分送和有关省(区、市)公布的计划一律不得安排招生。(李雪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