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200名特警在四川灾区执行巡逻防控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10:32 江南都市报

  江西援川武警接受新任务

  一方面维护开挖山间通道 另一方面赶赴擂鼓镇协助直升机运输物资

  唐家山堰塞湖泄洪槽尚没有完全挖掘成功,29日的一场大雨又添乱,导致堰塞湖水位急剧上涨1.5米,险情极其高危。29日下午4时,唐家山堰塞湖避险疏散指挥部指挥长谭力发布一号令,北川唐家山堰塞湖避险疏散预案三分之一溃坝方案全部启动。从昨日上午开始,堰塞湖下游近20万群众被疏散到安全地带,危急时刻,驻扎在堰塞湖下游的武警水电部队没有撤军,29日打通了一条由从北川曲山镇任家坪村贯穿唐家山堰塞湖的生命通道后,武警水电部队目前正在兵分两路:武警水电三峡指挥部六支队和第三总队官兵加速开挖泄洪槽和人工运送物资,而从南昌赶赴堰塞湖的武警第二总队官兵在继续修复生命通道的同时又接到重要任务,到擂鼓镇增援直升机运输物资。

  大雨阻塞通道武警涉险运油

  29日,武警水电官兵从北川曲山镇任家坪山脚下,打通了一条贯穿到唐家山堰塞湖的生命通道,这条崎岖山路在遇到恶劣天气时,直升机不能执行飞行任务时物资将由人工徒步补给,在泄洪前遇到紧急情况,还可以在短期内疏散正在堰塞湖下游抢险的数万名队员生命。

  29日上午的一场大雨,泥石流将这条刚打通的山路又阻断为数截,原本通过直升机运输的油料也被迫中断。当晚8时,武警水电部队的60名战士紧急集合,每人用油壶背负25公斤油料,从刚打通的山间小路上运往唐家山堰塞湖。20名工程兵则带着铁锹和钢铲,负责打通被泥石流阻隔的山路。

  在武警官兵前方疏通了山路,并顺利将油料运输到了堰塞湖抢险地段后,成都解放军某部1000余名战士也连夜朝堰塞湖运输油料。

  启动三分之一溃坝撤离预案

  遭遇强降雨,堰塞湖的险情越来越危急,从昨日开始,堰塞湖下游的20余万群众全部被疏散到安全的位置。

  针对这种情况,避险疏散指挥部决定启动三分之一溃坝撤离预案。29日下午4时,唐家山堰塞湖避险疏散指挥部指挥长谭力发布一号令,北川唐家山堰塞湖避险疏散预案三分之一溃坝方案全部启动。启动命令宣布,从30日上午8时开始至31日8时,预案涉及的19.75万下游群众全部撤离到预先设定好的安全地带。同时,绵阳市确定,将在31日至6月2日进行全溃坝淹没线以下人员疏散撤离指挥系统演习。

  据了解,本次撤离共需转移群众19.75万人,需出动5300多名解放军和预备役人员协助地方政府转移群众。在撤离完成后,指挥部将组织人员进行地毯式搜索,确保疏散不漏一人。为确保撤离工作准确到位,绵阳市实行每个市级干部分片包干,转移不力引发恶性后果的,要坚决追究责任。

  为保障被转移群众的生活,绵阳市在撤离的各乡镇和社区临近的安全地带设立了安置点。仅涪城、游仙两个城区就安排了61个安置点,已经搭建了1万顶帐篷,免费提供食品、饮用水并给予适当补助。指挥部已画出全溃坝的等高线,告诉群众那些地方可能被淹没

  采取挖掘和爆破的方式进行泄洪

  此前,武警水电部队原计划,在6月6日之前将抢险队伍从唐家山堰塞湖下游撤离到安全地带,因为29日的一场强降雨,计划被提前了。

  昨日下午6时,记者从武警水电部队驻扎在曲山镇任家坪指挥部先行撤离时,看到武警水电三峡指挥部六支队支队长张文辉正准备驱车赶往绵阳机场,他说,他属下的部分工程兵已经从堰塞湖作业现场撤离出来。

  昨日上午,唐家山堰塞湖避险疏散指挥部指挥长谭力说,在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施工的机械每天要耗费20吨柴油,加上大雨添乱,最快将在31日开始泄洪。目前,泄洪槽的整体开挖量接近一半,泄洪的方案在不断修整,目前的的泄洪方案是采取挖掘和爆破的方式进行。根据爆破专家的意见,在靠近坝堤的一面多点布置炸药,炸开一道小口子后,湖水将顺着泄洪槽的方向泄洪。

  对于“堰塞湖在泄洪中是否会出现意外,以及大批作业的重型机械在泄洪中该如何处置”这些问题,张文辉向记者分析,这次是泄洪而不是坝堤垮塌,堰塞湖下游的居民都被安全疏散,不存在会淹没江油等传言。对于机械,如果泄洪中堤坝不会垮塌,泄洪结束后机械可以继续派上用场。

  江西赴川武警接受新任务

  武警水电第二总队105名官兵赶赴北川后,身处险境但临危不乱。在唐家山堰塞湖没有泄洪前,里面还需要大量的物资补给,目前,第二总队又接到新的任务,一方面对开挖的山间通道进行维护,保障畅通,一方面派人到擂鼓镇临时机场,负责对运输物资进山的直升机进行装载。

  昨日上午,武警水电部队政委贾方亮到北川曲山镇任家坪看望了第二总队的抢险官兵,对第二总队抢险队员的顽强精神高度评价,他说,自己在1976年唐山大地震救援,道路是抗震救灾的咽喉,这次武警水电第二总队及时和兄弟队伍打通了到堰塞湖的山路,是雪中送炭。

  采访中记者获悉,武警水电第二总队的官兵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结束后,根据上级指示,转到其他的堰塞湖抢险和帮助村民进行灾后安置。昨日晚上7时,武警水电第二总队已有部分官兵从北川撤离到绵阳开始搭建帐篷,备战下一步的任务。

  文/特派记者金其会发自唐家山堰塞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