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通过新华网公开倡议:做敢于承担的一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11:3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0日消息 北京新圆明职业学院两名大学生今天通过新华网向全国大学生公开倡议:自信、自立、自强,做敢于承担的一代。公开信说,汶川大地震让年轻的大学生群体经受了人生中最严峻的考验,他们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树立了独立、无私、勇敢和坚强的青春形象。全文如下:

  自信、自立、自强,做敢于承担的一代

  ——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公开信

  亲爱的同学们:

  从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以来,我们总是被许许多多发生在同龄人身上的故事所感动,这使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了我们中华民族的精神,也引发了我们自身关于责任和使命的思考。

  曾几何时,我们的头上被冠以这样的称号:“80后”、“90后”,我们被称为“我字当头的一代”,“依靠父母的一代”,“自私自利的一代”。对于我们这些所谓的“80后”、“90后”们,社会上一度引发了很多争议,以至有人说,我们就象一颗草莓,光鲜的背后是无法肩挑大担的脆弱。

  也许是我们成长的环境一帆风顺,也许是我们的亲人过于溺爱,也许是我们从未经历过风雨……在许许多多以我们为主题的争议中,我们竟常常不屑顾及。然而,当汶川大地震发生时,灾难中我们这个年轻的群体经受了短暂人生中最严峻的考验。在废墟的烟尘中,“80后”、“90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个个独立、无私、勇敢和坚强的青春形象,用无以复加的形式告诉世人:我们也是堪当重任的一代。

  80后、90后--是热爱祖国,有责任心的一代

  我们清醒地记着五四运动孕育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清醒地记着五四精神的核心,是伟大的爱国主义。我们--激情昂扬的青年,心中一直想着我们伟大的祖国!

  当汶川发生地震的那一刻,想到中华民族正经受着灾难,中华儿女正经受着灾难,我们清醒了,我们行动了。看着遇难同胞的数字在上涨,失踪的人数在上涨,受伤的数字在上涨,我们心痛,我们捐款捐物,我们在献血车前排起长长的队伍,我们收拾行装准备前往灾区救援;我们彻夜守在电脑旁,电视机前,以泪洗面……

  我们看到,第一批赶赴灾区救援的成都军区空军某部十人敢死队,曾冒着生命危险两次进入回龙沟重灾区,累计一百多小时生死搜索,在大难来临时为人民擎起一片生命的天空。这是敢死队英雄谱的年龄--“队长:冯新兰 36岁、副队长:侯文平 26岁、队员:任勇19岁、杨罡19岁、李文杰23岁、陈斌20岁、林伟23岁、赏金虎18岁、张建东18岁、马文龙18岁”。这是一个多么年轻的群体,这个群体在此刻承担着多么神圣的使命,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80后、90后的脊梁,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当人民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会挺身而出。祖国至高无上!

  80后、90后--是坚强的一代

  在地震中有这样一个故事,发生在蓥华镇中学初一一班一个名叫邓清清的女孩子身上。她的老师说,这个贫困家庭里的小女孩,人穷志不穷,学习非常刻苦努力,晚上常在回家路途还打着手电筒看书。灾情发生后,这个小女孩被掩埋在废墟中,当救援人员将小女孩救出时,她还在废墟里打着手电筒看书。她说:“下面一片漆黑,我怕。我又冷又饿,只能靠看书缓解心中的害怕!”她的诚实如同她的坚强一样,让听者无不动容。

  同样的,我们也看到了在父亲光芒下坚强微笑的--谭千秋之女谭君子,她的父亲为救学生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在丧失亲人的巨大悲痛面前,这个北大法学院的大二学生选择了坚强面对和承担重任。她曾撰文这样写道:“对于我的爸爸,我要代替他撑起这个家,照顾好阿姨和妹妹,这是我爱她们的方式,也是我回报爸的方式。”她的坚强,她失去亲人不哭的勇气,是80后真实的写照,她才是我们80后坚强的代言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