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抢险: 放弃爆破分洪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12:43 新华网

  唐家山堰塞湖泄流槽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可比原计划提前实现分洪,预计6月1日至3日进 行分洪。新华网记者11:30电话连线正在唐家山堰塞湖抢险现场的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

  问:按照现在工程完成情况,咱们分洪是什么时候实施,有没有这样一个计划?

  刘宁:现在抢险工程完成了土石方的主体,主要土石方的开挖,真正的完工是到明日的凌晨。然后再给参加抢险的几百个武警官兵留一个撤退时间,因为这个地方陆路不是很通畅,要靠飞机运输,要给他们留一些时间进行撤退,不过这个时间也不会太久,如果上游下一场大雨的话,六七百官兵就危险了。

  问:之前咱们曾经打算要实行爆破分洪,那现在看来就不用采用这段手段进行分洪了是吗?

  刘宁:对,因为随着水位上涨将来湖里的水可以从这个导流明渠道自然流出了,所以不准备采取爆破手段了,因为现在两边山体还在滑坡,同时堰塞体的情况也非常复杂,经过高速滑移的土石结构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如果用较大的爆破炸药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所以要在既定目标下,尽可能降低它的高程,让水流随着水位上涨自动的流入泄流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