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医生谈灾区经历:手术几乎都在摇晃中度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14:11 东南快报

  “余震频繁,每台手术几乎都在余震中度过,人一直在摇晃,但该做的事还得做好。”这是我省援川医疗队领队医生郑明的最大感受。

  16日,我省160余名骨科、胸外科和神经外科等专家组成的医疗队抵达灾区,开始了救死扶伤的重任。至昨日,由郑明带队的20余名队员已完成50余台手术,外出巡诊20余次,转送伤员47名。

  曾想剃光头

  在灾区无法洗头可能会影响医疗救援

  “前往灾区救援之前,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15日,福州市二医院骨科医生郑明自愿报名前往灾区。出发前,他准备了雨靴、干粮和水等物品。为避免出现医疗救援在野外进行时救援人员与外界失去联系的情况,省卫生厅还为他们配备了十几部收音机和100多把手电筒。

  “当时还想把头发剃光,但没来得及。”郑明说,前往灾区一线救援肯定长时间无法洗头,这有可能影响医疗救援。但由于时间匆忙,他没来得及剃头便匆匆赶赴灾区。

  小小空间里

  单膝跪地为88岁老人处理溃烂伤口

  16日,由郑明带队的福建医疗救援队第二分队被指派到成都第三医院和双流县华阳石油总医院。“伤员很多,一部分病情较轻的病人还被转移到医院地下车库。”郑明说,医院只能接收100人左右,当时一下子挤进了近300人。

  在该院地下室的病人虽然情况并不严重,但因为来不及救治,有的病人伤口出现炎症。“地下车库的地方很小,我们只能在小小的空间里做手术。”一位来自映秀镇重灾区的88岁老人腿部出现10余厘米的伤口溃烂,在做手术时又发生了余震,郑明单膝跪地,其他队员蹲着,花了半个小时才完成清创闭合手术。

  由于伤员太多,郑明和他的队员们几乎没停止过做手术,最多的一天手术达10台。“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大多都在手术台前度过。”

  余震不消停

  已经习惯,通过身体晃动程度能判断大致震级

  “最惊险的是几乎每天手术时都有余震。”郑明说,没有一次手术因余震而中途停止,“虽然有感觉,但是手术不能分心。”余震频繁发生,郑明也渐渐习惯了这样的环境。他调侃道,大小余震几乎每天都有,通过身体晃动的程度,他还能判断出余震的大致震级。

  特派记者 杨永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