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关注中国人争相领养地震孤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14:16 青年参考

  编译邢涛

  

  四川特大地震造成约500万人家园被毁,数千名可能因此变成孤儿的孩子,成了大家特别关心的对象。

  绵阳市九州体育馆里容纳了数万名地震灾民,广播喇叭里播放的是现在依然下落不明人员的名字。

  在无家可归的人中许多都是孩子,他们与父母失散。对他们来说,最大的担忧是今后由谁来照看他们。特别是他们中 有些人的父母,可能已经和几万遇难者一样在地震中死去。

  中国政府已经在为那些希望领养这些地震孤儿的人登记。一位姓王的女士坐在体育馆外面的桌子边,她的工作就是让 公众了解收养法。王女士说,成为孤儿的孩子会按照收养法的程序被领养。当收养登记的名单差不多有2000人时,她不得 不停止继续让人登记。中国媒体报道说,全国各地还有数千人也表达了同样的意愿。

  在九州体育馆前,地震受灾者朱耀彬(音译)也在排队,她想知道自己是否也可以登记领养孩子。朱耀彬说,她希望 尽可能来帮助这些孤儿,因为她家比许多人都幸运。她说:“灾民的房子全没有了,至少我们可以去外面打工,至少身体是健 康的。”

  朱耀彬现在确实很安全,但和许多受灾的人一样,她也在搜寻亲人。她认为,5月12号地震发生时,她的侄子可能 在重灾区北川。她说:“如果有人知道陆贵军的下落,请让他和他在辽宁鞍山的妹夫联系。”

  在无法找到侄子的情况下,朱耀彬希望能做些什么可以帮助别人。她问负责领养孤儿的官员,她是否可以照看现在还 没有找到父母的孩子,至少暂时给孩子一个温暖的家。

  负责领养孤儿的官员现在把还没找到父母亲人的孩子,集中在体育馆内,保障他们的安全。两个月之后,那些依然找 不到父母或是其他亲人的孩子,将会被作为孤儿登记在册。在那之前,希望还是存在的。一名16岁的女孩在地震发生时,和 她的父母不在一起。她说,也许他们在路上错过了,没看见,“他们本来在外面打工,进山找我们去了,不过我们又出来了。 ”她希望她在绵阳可以碰上自己的父母。

  (::美国之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