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建议将善款审计作为制度法律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17:34 正义网-检察日报

  2008年5月31日下午,检察日报·正义网邀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法学家、律师、救灾前线记者齐聚一堂,对维护灾区稳定法律问题进行深入研讨。炜衡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李肖霖律师发言时建议通过六条途径预防救灾中的腐败。以下为部分实录:

  李肖霖:仅想讨论在这次特大的史无前例的救灾活动当中国家如何预防腐败。

  李肖霖:地震以后我们已经面临的腐败现象:有将救济物品卸车到个人的商店里面,导致众多群众抗议;有干部驾车将自己的亲人送出地震区的;有将地震帐篷派发给了成都的有钱人家,引起众多非议的;有关于红十字会发言人报道,已经紧急将1300万元购买的1000与顶帐篷送往灾区,遭致老百姓的强烈质疑。

  李肖霖:我的建议:

  一、加快有关捐助善款的管理、使用以及监督方面的立法。我国的这方面的立法已经有了不少。我国到目前仍没有一个这方面的相关的完整立法。这些立法我认为除了要规定如何接收捐款捐物以外,还要有关于捐款的管理和使用的具体规定。具体哪些救灾项目可以动这笔钱,如何分配,如何及时监督,如何进入单项、个案的审计,并且把审计作为一个法定的程序,始终跟踪这些款项的使用。

  李肖霖:二、将所有的金钱的捐助和使用透明化。首先就是将所有的捐款在各个收集站点汇总,然后上网公布。其次就是将这些钱的走向,去向公开,以接受公众的监督。比如购买了帐篷,是在哪个企业购买的,多少顶,多少钱,全部公布。将那一笔钱划拨给哪一级政府由它们分发给群众了。也上网公布。

  这样就形成一个极其透明的机制,无论是全国的群众还是受灾地区的群众都可以立即查明。防止了采购方面的腐败。

  李肖霖:三、将所有的物品捐助也尽可能透明化,在尽可能早的阶段汇总然后上网。

  首先就是将大宗的捐物和大宗的捐献商品上网,然后尽可能地将零散的捐助汇总也上网,并且公布最终的去向。

  四、各级政府分别作公开化的工作。实际上,这样的统计公布上网无需都由某一级政府全部做完,是由各级政府分别做出。这样的各级别的信息是可以互相对接、查询的。这样有一个好处就是:救灾物资如果有分配不当的,不均的,都可以立即了解和纠正,也防止了有人故意分配不公。

  李肖霖:五、把救灾款项使用的审计作为一个制度单项法律化。各级别政府个案进行,当把这个制度和公开华联系起来以后,我想老百姓的疑惑和质问就基本上会消失了,重要的是要有特定的程序可以操作。

  李肖霖:六、对于个别的贪污挪用救灾款物的要认真处理。任何队伍里面都有违法犯罪的人,出现一个政府就法办一个。公开地承认用人不当,更换信任,对工作不会有任何的影响。

  李肖霖:最后我想说:让慈善募捐在阳光下运作。在香港,慈善募捐活动能得到广大市民长期的热心支持,在很大程度上也依赖于政府依照法律对募捐的监管,一切公开透明。在香港,注册一家公司也许用不着一两个小时就能办妥。但如果你要在公众场所举办募捐活动,不仅要事先申请,更要事后接受审计,决不是随便在闹市街头摆个捐款箱那么简单。笔者所在机构有个赈灾基金,为这次四川特大地震募捐,让笔者了解了香港慈善募捐活动的一些规矩。举办活动前,要先填写一份非常详尽的申请。港府的社会福利署收到申请后当天就审核批准了,但该署的慈善筹款监管小组发出许可证的同时,对赈灾基金举办此次募捐提出了诸多要求。有不少要求属于程序性的,看似十分琐碎。例如,筹款活动的许可证必损在举办场地的显眼处展示,工作人员要带上许可证的副本,以便市民查询。再如,筹款机构如果要为募捐的款项发生收据,必须保证收据印上顺序序的编号并盖机构印章……但恰恰是这些“琐碎’的规定,让市民在捐款时安心、放心。

  对于善款捐出后能否得以善用,香港也是有技术保障的,对时间、人员资格通通有非常明确的限制。根据许可证的要求,筹款机构必须在90天内把筹得的款顶用于许可证上列明的同的或存人指定银行。同时,筹款机构必须编制一份筹款活动的收支结算表,并交给政府认可的会计师,审计后的账日及审计报告必须在90天内交给社会福利署署长审阅;如果筹款要用于香港以外的地方,那账目和审计报告还必须广而告之——分别刊登在一份中文和一份英文报纸上。这一套看似繁琐的程序,既要依靠独立而专业的会计师审计,必要时还辅以公众媒体之传播,法律用语更是较乏味无趣,没有动听的豪言壮语。但细细琢磨,却能体会到其中所蕴含的法律精神,对收取捐款和运用捐款的专业而透明的监控,时刻维护募捐活动的程序正义,不禁令人肃然起敬。中联办在网站上一一列明通过该办向内地捐款的机构及人士名单,以接受社会监督,而香港红十字会更表示已邀请独立国际审计公司作为独立内部审计顾问,以协助该会更有效地维持妥善管理赈灾捐款的制度。

  相关报道:

  高检反贪局将彻查救灾中职务犯罪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