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媒体和外国官方积极支持中国抗震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22: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3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一些国家的媒体近日继续发表文章,评价中国的抗震救灾工作积极有效,体现出中国社会各方面都在取得进步。日本和韩国两国防长31日重申愿意帮助中国抗震救灾。另外,格鲁吉亚和南非官方近日表示向中国提供援助。

  新加坡《联合早报》31日发表社论指出,汶川大地震虽然造成了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也让世人从这场天灾中清楚地看到了中国的进步。社论说,中国政府在地震发生后,允许中外媒体自由采访和报道灾情,甚至主动要求国际社会协助救灾,这说明政府在人民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把“人的生存权”摆在第一位,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而且中国政府在这次灾难中定时发布灾情、捐款数额等,也是在执行法律赋予的职责,体现了中国法制精神的进步。

  印尼《千岛日报》28日在头版发表署名文章,呼吁学习中国抗灾救灾的精神。文章说,中国政府与人民面对大地震浩劫,不但没有向灾难低头,而且表现出大无畏精神,掀起了撼天地、惊鬼神的抗震救灾行动。中国上下一致感人的抗震救灾实际行动,使世界许多国家领导人与人民感叹。

  捷克《今日报》发表文章说,中国政府在抗震救灾过程中是如此高效干练、反应迅速、客观公正,反映了中国领导层的人性化和民主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媒体关于地震的报道也体现了前所未有的公开性,另外中国军队在地震灾害中的快速反应和良好表现也值得赞扬。

  德国《柏林晨邮报》26日刊登的一篇题为《余震摧毁7万栋房屋》的文章说,随德国捐赠的移动医院来华的德国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称赞中国的救灾工作,认为中国人的组织工作“绝对专业”,而且军人的救援行动非常迅速。

  韩国国防部长官李相熹31日在新加坡出席第七届亚洲安全大会时表示相信,凭借中国人民的勇气、精神和进取心,中国定能渡过难关。他还对中国人民在抗震救灾中的表现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同日出席上述会议的日本防卫大臣石破茂也对中国地震灾区民众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慰问,并重申,日本已经准备好为中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格鲁吉亚内务部日前向中国地震灾区捐赠的60顶帐篷30日已经由阿塞拜疆航空公司运往乌鲁木齐,并将于近日转运至地震灾区。

  南非政府30日通过国际救援组织向中国政府捐款150万兰特(约合20万美元),用于地震灾区的救援和重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