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放弃爆破泄洪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01:37 京华时报
唐家山堰塞湖放弃爆破泄洪方案
昨天,水电官兵准备搭乘直升机撤离。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摄

  本报讯 据正在唐家山堰塞湖参加抢险施工的武警水电部队三总队十支队干部周向军介绍,截至目前,坝顶抢险官兵共撤离340余人,其余官兵待今日乘机分组撤离。

  自5月31日8时25分开始,唐家山堰塞湖坝顶抢险官兵分批乘军用直升机撤离。10时16分,米—26直升机开始撤运大型集装箱和储油罐。

  截至昨晚8时许,工程总开挖量已达13万立方米,超出预计开挖量3万方。26台机械设备仍在坝顶作业,整个施工开挖将持续至6月1日凌晨。

  大部队撤离后,坝区将留有3小组官兵,分别负责水情水文观测、坝体观测和整个湖区的险情监测。

  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介绍,唐家山堰塞湖分流将采取自然预流的方式,不再进行爆破,因为现在两边山体还在滑坡,同时堰塞体的情况也非常复杂,经过高速滑移的土石结构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如果用较大的爆破炸药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所以要在既定目标下,尽可能降低它的高程,让水流随着水位上涨自动地流入泄流渠。

  截至昨天8时,唐家山堰塞湖避险疏散预案三分之一溃坝方案涉及的下游197477名群众,已全部撤离到安全地带。

  -相关新闻

  唐家山堰塞湖增4个观测点

  本报讯 昨天,水利部发布消息,为采集唐家山堰塞湖水情信息,尤其是实现过流后的信息,唐家山地区目前新设立4个观测点。昨天中午,4套宽带无线视频实时信息采集系统已经安装调试完毕。

  该系统的特点是实现实时视频传输,从不同位置、角度对唐家山堰塞湖泄流后的流量、堰体状况即时予以记录并传输,以供分析备案。

  川堰塞湖10日前完成排险

  本报讯 在昨天举行的四川省抗震救灾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水利厅表示,对地震造成的堰塞湖的排险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将于6月10日前全部完成。

  综合本报记者 文静、新华社、华西都市报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