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山堰塞湖分洪工程提前完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02:35 新京报

  本报讯 经过前方621名、后方400名武警官兵、水利专家连续6昼夜奋战,截至昨日22时,唐家山堰塞湖应急疏通工程完成。

  目前堰塞湖的水位离堰塞湖槽的出水有7米的距离,将采取自然泄洪的方法分洪,不再进行爆破,分洪的时间要根据上游的来水量确定,大概在6月1日到6月5日之间。

  3个小组官兵监测险情

  据悉,武警抢险部队从昨日8时30分开始撤离唐家山堰塞湖,当天计划撤出350人,其余部分官兵仍然在对泄洪槽的护坡做最后的处理,计划于今日12时前抢险官兵全部撤出,工程技术人员今日18时前全部撤出,坝顶只留下水文观察组监测泄洪槽的水文观测情况。

  大部队撤离后,坝区将留有3个小组官兵,分别负责水情水文观测、坝体观测和整个湖区的险情监测。

  陈雷同时要求,对泄洪过程的实时监测既要设置人工监测站点,也要运用宽带远程摄录成像技术进行24小时远程监测;及时告知水位变化等情况,在电视等公共媒体上及时准确发布。

  工程昨晚提前完工

  昨日下午,米-26直升机在北川县擂鼓镇上空不停歇地往返于施工现场和停机坪之间。北川县县长经大中说,直升机一方面为现场补充最后的油料和物资,另一方面开始往回运输闲置施工机械。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介绍,截至昨日22时,共完成土石方开挖13.55万立方米,钢丝笼护坡4200立方米,疏通道路17公里,平整场地14040立方米,清障树木35000立方米。此次抢险共投入推土机26台,自卸车4台。截至目前,开挖的泄流槽总长475米,进口段底高程740米,底宽大于7米。中间段高程740米,底宽大于7米。出口段高程739米,底宽大于10米。比原计划提前完工。

  近700官兵两套方案撤离

  主体工程完工后,指挥部将给近700名武警水电部队官兵预留充分的撤退时间。事实上,从昨日上午8时起,部分官兵开始搭乘直升机撤退。武警水电部队政委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昨日共撤离340多名官兵,剩下人员预计今日12时前基本撤完。天气允许将力保所有施工人员搭乘直升机撤离。

  程跃进说,如果天气恶化,部队已做好徒步撤离准备,即翻越两座大山,徒步约七个小时到达擂鼓镇。

  山上炸药将运回销毁

  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表示,之前曾打算爆破分洪,但由于工程完成后湖水可从导流明渠自然流出,加之山上情况复杂,两边山体仍不断滑坡,如果用威力较大的爆破炸药,“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所以尽可能让水流随水位上涨而自动流入泄流渠。

  之前被运上山的炸药,指挥部计划运回销毁,确保坝顶安全。此外,撤离前官兵们还将清理完生活垃圾。

  综合新华社 本报记者 李静睿 杨华云 王贵彬报道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