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娃康洁:高楼一跃死里逃生返回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09: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 张欧 摄影 张磊

  《信息时报》记者 王道斌

  实习生 杨小粤 通讯员 田慧舒

  ·小档案·

  人物: 康洁,汶川县映秀小学6年级学生,女,今年11岁

  心愿:六一和何洁一起唱歌

  画面定格:地震发生时,康洁正在6楼上课,她发现从正在摇晃的教学楼跳下或许还有一线生机,于是纵身一跃。成功逃生后听到呼救声,她又毅然返回废墟,教其他的孩子如法炮制,10名同学在她的帮助下成功逃生,另外还“不知道救了多少个老师”。

  入选理由:6楼上的纵身一跃,自救后返回救人。“拿命拼一回”的壮举尽显少年英雄的干云豪气与大智大勇。在幼弱女孩与巾帼英豪之间,康洁完成的是惊人一跃。

  事发当日

  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地震了!在一片惊叫和奔跑声中,映秀小学的教学楼摇得快散架了,正在六楼教室上课的康洁,第一反应是钻进桌子底下。但是看着同学疯狂地往教室外冲,又迅速站起身,并作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跳下去!与其死在教室,不如拿自己的命去拼上一拼!

  当然也不是盲目地跳。她强迫自己镇定下来,发现有两个地方可以跳,一个跳下去是水泥地,一个跳下去是农民的田地。康洁选择了田地,纵身一跃,心里默念一定要让屁股先着地。结果当她着地时,居然只有腿被划伤。

  她还没来得及为自己感到庆幸,身后就传来了阵阵呼救声。她冒着生命危险跨进了随时可能坍塌的教学楼,四处搜寻同学和老师,看到一些老师被砸伤后不能动弹,康洁使出全身力气将老师往外拉。但康洁毕竟只有11岁,逐渐体力不支的她赶紧跑出废墟呼叫救援,“我不知道救了多少个老师。”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从各个地方赶来增援的乡亲们冲进大楼救出了不少的师生,同时也把受伤的康洁带到了安全区域。在被专机送到广州治疗后,看到这位小“名人”时,连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都竖起大拇指说:“你是个小英雄!有你这样的小孩,国家就有希望了。”在医院,医生替她做手术,她还稚气地要求医生先去救其他人。

  故事延展

  康洁目前住在广州市儿童医院。六一儿童节快到了,作为全国闻名的抗震小英雄,她将登上广州市某电视台的晚会节目现场,作为歌曲《让梦飞起来》的领唱,而且已经确定要与超女评委黑楠合唱。昨日,记者前去探望她时,她正跟着电脑里的视频学歌:“让梦飞起来,我就是天空……”不过她却偷偷说,她一直很喜欢看超女的节目,最喜欢的是何洁,“更想和何洁一起唱这首歌。”

  医生称,康洁的气色比21日刚到广州的时候好了很多,除了左脚的挫裂伤还需要恢复一段时间外,其他部位的伤口已经愈合得差不多了。学歌的时候可以坐在床上比较自由地活动,但偶尔挪动脚时也会因为疼痛喊出来,“现在缝的十针里面已经有七针拆线了。”

  康洁唱着唱着,会冷不丁地冒出一句:“我什么时候能出院啊?我想出去耍了,我想出去逛街!”看来这个活泼好动的小姑娘已经有些憋不住了,只不过她也不知道逛街干什么,就是“想出去看看,也想吃串串。”在众多探望她的叔叔阿姨面前,小康洁的话多了起来。“听说你有个理想,长大了想当空姐啊?”康洁的理想是当一名空姐,南航的3位空姐和1位飞行员听说后,还带着礼物自发去医院探望这个小病号。见到“偶像”的康洁十分开心,而当被问起为什么要当空姐时,康洁的回答既让人好笑又让人心酸,“当空姐可舒服啦,不会怕地震啊,地上有什么晃动的时候,飞行员马上按一个按钮就可以上天了。”

  记者手记

  根据媒体同仁的描述,康洁是个乐观坚强的孩子。经历了失去父亲、失去老师、失去同学的沉痛灾难,但她表现出来的镇静让所有医护人员都吃惊。她坚持不上担架,一定要自己一蹦一跳地走上救护车。“或许是因为接受过媒体记者的采访,她讲述地震故事时逻辑分明,井井有条,仿佛那些悲伤的记忆已经离她很远了。”一位医护人员回忆说。

  “这个孩子在看望她的人走了之后就比较沉默了,一个人在床上发呆。”康洁的主治医生称,孩子在人多的时候有些刻意地表现出很快乐的样子,让病房里保持着快乐的气氛,但在人群背后有时却暗自神伤。康洁在谈起救人的经历时也很活跃,但是一谈起家里和学校同学的情况,她的情绪就比较低落,双眼无神,一有记者拍照她总是很敏感地用手遮住脸,直叫“别拍,别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