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娃高莹:最美微笑 装上假肢还要绽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10:12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 薛玲 《信息时报》记者 黄熙灯

  ·小档案·

  人物:高莹,15岁,女,都江堰聚源中学初三学生。

  画面定格:这个女孩被埋在一片废墟中,输液的管子悬在她的头顶,她那清秀的脸上,露出的是一抹甜甜的微笑。这个微笑感动了许多人,也因此被成千上万的网友喻为“地震中最美的微笑”。

  入选理由:有一种微笑,只属于坚强地微笑着的眼眸。在旁人的眼中,那是一种无比的痛楚。“地震中最美的微笑”,那一抹生命的纯美让人难以忘记。

  事发当日

  那一天,地震让一切都改变了。教室垮了下来,把高莹和她的同学压在了废墟里。高莹的双脚被石块和课桌挤压得严重变形,两块水泥板横在她的头顶。

  终于,救援人员来了。“好孩子,不要怕,我们一定能救你出去。”救援人员安慰着她。“叔叔,我不怕,我会勇敢。”高莹用一抹微笑传递着自己的勇敢和坚强。

  从废墟中被人救出来的时候,高莹还微笑着望着蓝天,眼中充满了希望。从被掩埋到得救,高莹经历了20个小时。被救出后,人们才发现,高莹不仅双手被砸伤了,她还将永远地失去双腿。尽管如此,她仍微笑着对所有人说:“要勇敢,不要哭!”

  故事延展

  “这孩子坚强,乐观,有上进心。”5月28日,高莹的父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尽管两眼噙满泪水,但仍抑制不住内心的骄傲,“说到将来,她(高莹)还安慰我们说她装上假肢,还可以跑步。”

  “你要采访高莹呀,她好坚强,好勇敢。”听说记者的来意,广州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护士邱蓓立即赞扬了起来。在外科楼9楼,记者看到,小高莹侧卧着,被截肢的两条小腿绑着厚厚的纱布,露在被子外面,叫人揪心。不忍心打搅高莹,记者采访了高莹的爸爸——来自都江堰的37岁的高尚洪。

  “昨天才做了清创手术,现在孩子还很疼。”高爸爸告诉记者,高莹5月13日在成都做了第一次手术,5月23日转到南方医院后,由于伤口感染,又连着做了3次手术。 “实在疼得受不了才哭。怕吵着同房的其他病人,都是压抑着哭。”说到这里,高爸爸眼眶又红了。

  “好疼啊,爸爸,好疼。”高莹突然醒了,剧烈的疼痛使得她禁不住哭喊了起来,但声音压得很低很低。 “深呼吸,坚强。”高爸爸赶忙走过去,右手抓住高莹的左手,左手在孩子的脸上轻轻抚摸着,继而又俯身将脸贴住女儿的脸。 很快,小高莹平静下来,停止了呻吟。高爸爸见状,和女儿击了下掌。

  高爸爸说,不疼的时候,高莹就和爸爸讲笑话,讲学校的事情。“讲老师,讲同学。开心的讲,不开心的也讲。讲自己喜欢的老师和同学,不喜欢的也讲。”

  高爸爸告诉记者,高莹一直喜欢运动,跑步、踢毽子、跳绳都很拿手。而乐观的高莹还一直安慰爸爸,虽然小腿被截肢了,但装上假肢还可以跑步。谈及女儿的将来,高爸爸抱着一颗平常心:“成就不论大小,只要开心就好。”

  昨日下午5时许,记者再试图与住院的高莹取得联系时得知,她已伤好出院,踏了上返川的旅途。

  记者手记

  从来不知道,一抹甜美的微笑竟让我有了想哭的冲动。

  那是怎样的一种逆境?或许,仅仅用“逆境”二字已难以形容高莹当时的处境。但高莹却微笑着面对,笑得那样天真,那样自得,仿佛一切都未发生般地云淡风轻。

  或许高莹不是所有人中最勇敢的一个,但她却是以最淡定的态度面对灾难的英雄。请允许我用英雄来称呼这个年仅15岁的女孩,因为她的勇敢与镇定,是许多成年人都无法做到的。

  谢谢高莹,你的微笑给予了我们许多人一种力量。这种力量会让我们沉着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危机,会让我们排除万难,重建家园。

  “要勇敢,不要哭!”耳畔仿佛又响起了高莹的声音,那抹甜美的微笑也再度浮现在眼前。我们不哭,我们会勇敢!

  在记者的采访中,小高莹慢慢入睡了,记者不忍心打搅她休息,静静地退了出来。她的父亲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让女儿早日康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