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智娃唐建华:绝境生智 高声吵嘴吵出生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10:1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记者 张欧 摄影 李祥云

  ·小档案·

  人物: 唐建华,绵竹汉旺镇武都小学六年级学生,女,13岁

  画面定格:“你们骂我吧,随便骂啥子都可以。”三名孩子被埋在足有两层楼高的废墟下,她们担心睡着后再也醒不来了,为了互相壮胆、吸引救援人员的注意,便高声地相互吵起嘴来。

  入选理由:绝境之下,骂出生机。大苦成甘甜,大骂激意志,坚韧不屈的小建华“活用”生活智慧,绝处逢生。

  事发当日

  “你们骂我吧,随便骂啥子都可以。”“我不能死,我不想死。” 唐建华的双腿平放在一张课桌上,被一大块预制板压住,背后有一根大梁支撑着乱石,身上还躺着同学马英和李科。在汉旺镇武都小学的废墟之下,她已经困了好几个小时。唐建华所在的教室是二楼,地震发生后一楼已经完全“坐”了下去,没了;三楼也向残破的二楼径直压下来,唐建华向上探出手,可以摸到三楼教室一个四年级男孩的身子。“他没有任何反应,身子又冷又硬。”唐建华哆嗦了一下,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死亡离她如此之近。

  过了一会,她艰难地把红领巾从脖子上解了下来,系在身旁的木棒上,希望有人能看到红领巾,看到她发出的求生信号。可是谁能看到废墟之下的红领巾呢?时间在一点一点流逝,每一秒钟都是煎熬,渐渐地,又饿又渴又累又困的唐建华眼皮开始打起架来。但她依然没有丧失信心,不停地在心里对自己说:“不能睡、不能睡,睡着了就醒不来了。”看到身上的同学马英和李科,小姑娘灵机一动,说:“我们来干仗(吵架)吧!这样好让外面的人听到我们的声音。”两名同学都有些愕然。唐建华又说:“你们骂我吧,随便骂啥子都可以,只要我们大家不要睡着了。”

  于是大家会意过来,搜肠刮肚地高声骂起来。唐建华自己也在骂:“你们好烦,两个人都压着我,动都动不了。”一边骂,一边捡起身边的石头,往废墟的缝隙外扔。也不知过了多久,三个孩子的声音越来越弱,唐建华也在担心自己挺不住了,突然,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哭喊从废墟外传来。“是妈妈!!!”唐建华顿时激动得号啕大哭:“妈—妈—”终于有希望了!

  故事延展

  地震发生时,唐建华的父母唐长明和黄金琼正在地里做活,两人逃过了一劫。5月12日在学校里,两人的声音喊哑了,都没有发现女儿的任何线索。晚上,唐长明终于听到从地下传来的女儿微弱的声音。

  由于当时还没有救援队赶来,除了唐长明夫妇外,唐建华的姑姑、姑父、马英的家人等也纷纷加入用手刨土。但由于孩子被石头压着,取不出来,他们锯了些树棒将孩子身旁的空间支撑加固。唐长明和马英的爸爸轮流钻进废墟的洞里,给孩子送食物送水、聊天鼓励。到13日中午12时许,已经掩埋了22个小时的唐建华、马英和李科总算被拉了出来。

  由于伤情严重,唐建华从绵竹市医院转到成都416医院,在医生的努力下保住了双腿,目前正在华西医院继续接受治疗。昨日,她躺在骨科感染病房,双腿还缠着厚厚的纱布,她现在吃不进任何东西,全靠输营养液维持体能。

  唐建华的声音听来十分虚弱。她称,即便在医院,她也很怕睡着,每天晚上做梦都是地震,“有死人,房子垮了,我又被埋在下面了……最可怕的就是这些,但是这些画面还在不断地重复。”一旁的妈妈叹了一口气,抹着泪说:“6年级两个班共有120多个学生,只活了十多个。班上的张老师、周老师都走了。”

  记者手记

  只是一句“你们骂我吧,随便骂啥子都可以”,就可以拨动大家的心弦。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英雄,舍身救人的、成功自救的、寻求救援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呈现在报纸上的是,没能呈现在报纸上的孩子,依然是。从汶川、都江堰、绵阳采访归来,穿行成都的各大医院,这样的感觉就越发强烈。

  看着小建华床头各种各样的玩具,我却想到了北川中学位于绵阳长虹临时安置点内的许多孩子。一个男孩手上有一道显眼的伤口,正是地震中留下的。男孩说他的家人都没事,还说他天天呆在安置点不能出去,心里很烦,特别想出去。“去哪儿?”记者看到他半吊着的MP3,故意问,“打游戏?”男孩突然火了:“我出去后只是想回北川!”不是都成废墟了,准备另外建城了吗?为什么还要回去?他说:“那是我的家……”说着微微低下头,没掉眼泪,只是重重地拧了把鼻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