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已做好唐家山堰塞体溃决应对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11:04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6月1日上午做客新华网演播室,就水利抗震救灾有关进展和全国防汛抗洪形势等话题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程殿龙在访谈中表示,现在很难预测唐家山堰塞体的溃决情况,但是政府已经做好了不同的预案。以下为实录。

  [主持人]我们知道像您刚才所介绍的,堰塞体下游受威胁地区绵阳市,包括北川、江油等县市,已按三分之一溃决影响范围制定了人员安全转移预案。那么到目前为止人员转移预案进行如何?有什么样的困难吗?

  [程殿龙] 这首先是专家在对堰塞体进行风险评估,研究各种方案的时候曾经考虑过到的,比如有三分之一溃决撤退方案,有二分之一溃决撤退方案,有全断面一起溃决撤退工作方案,从我们工作角度要对各种不测因素进行分析,打一个有准备的仗,事实上到时候堰体到底怎么溃是很复杂的,因为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刚才讲到的上游来水、堰体本身是地震自然滑落下来的,这里面的结构、构造都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它将来是溃三分之一还是二分之一现在都很难预测,但是从工作角度讲都做了不同的预案和采取了不同的准备措施。

  现在在唐家山堰塞湖下游直接受威胁的群众我们已经转移了,到目前转移的20万人基本上都是居住在地势比较低的位置,就是说一旦上游来了水会直接受到很大威胁的这部分群众,我们要先转移。

  当然,按照预案可能还有一些群众受洪水的威胁,对这些人我们也安排了预警措施,告诉他们一旦我们用敲锣或者手机短信等通信手段发出预警后就要及时撤离。

  同时还要告诉群众怎么撤离,因为老百姓不知道往哪个方向跑是正确的,所以我们在制定预案的时候要落实到村、组、户,告诉他跑到那个方向、那个位置是安全的,或者再远一点要如何走,所有这方面我们都是做了工作的。

  现在转移上其实也是有很大困难的,灾区这次地震造成了这么大的损失,本身转移安置人员数量就很大,帐篷等方方面面物资都很紧张,现在媒体上都有这方面的报道,我们要把这些人再转移到离他们家很远的地方也是很艰难的事情,而且现在四川已经进入夏季了,降雨也比较多,温度又很高,长期转移出来在外面生活对他们的生产生活都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这我们也能理解,但作为政府,作为工作人员,我们还是要本着对这些群众生命安全负责的态度,再难我们也要帮他们转移出去,并要克服困难帮他们安排好生活,这样的话才能保证群众的生命安全。

  下一步我们还是要按照整个安排的预案以及工作方案来开展相应的工作,我相信有我们各级党委的这种对人民群众负责的精神,我们会做好这项工作。

  [主持人]我们为什么选择三分之一溃决的预案来转移呢?按理说三分之一应该是最保守的预案了。

  [程殿龙]三分之一、二分之一或全溃都有可能,如果现在按全溃去转移群众这要涉及100多万人,难度很大,我们现在是分步实施,先按三分之一转移,然后加强监测,及时掌握堰体的溃决情况,然后根据这个情况再来决定是否转移其他人,这些人我们已经做好了各项转移,一旦需要,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他们转移出去,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