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主汛期前尽快完成震损水库除险加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11:3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殿龙6月1日上午做客新华网演播室,就水利抗震救灾有关进展和全国防汛抗洪形势等话题和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程殿龙在访谈中表示,水利部门将在灾区主汛期到来之前,尽快完成震损水库除险加固工作,以让灾区老百姓能安心重建家园。以下为实录。

  [网友 北川告急] 刚才程主任一直说的是堰塞湖的水情,我还注意到灾区水库的安全问题。现在震区水库怎么样了?震区水库呈现出什么样的特点?

  [程殿龙]水库是为了供水、灌溉、发电而建的,地震的发生必然会对各种基础设施造成一定的影响。地震发生后我们第一想到的也是和大家一样如何抢救人,但是从我们的职责角度和历史上的工作经验来判断,我们同时想到的就还有灾区的水库状况如何了。因为这些水库一旦震垮了,不但地震会造成人员的伤亡,水库垮坝引发的次生灾害很可能会造成新的人员伤亡,所以当时我们很快就组织进场,派员排查。

  除了堰塞湖外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排查水库,经过这一段时间的排查,我们统计了一下,全国主要有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周边受到影响的全国震损水库2375座,其中有很严重险情的69座,相对比较严重的是310座,这些水库的震损程度是比较严重的,在震损的两千多座当中大型水库有5座,中型水库76座,绝大多数都是小型的水库。在这些震损的水库当中,以四川受损的最重,四川有1803座水库震损,占了76%。

  这些水库中出现震损的险情基本上是以下几方面:首先是大坝,大坝有不均匀沉陷的,坝体有塌坡的,有的泄洪洞堵了;还有就是水电站的厂房也有塌落、倒塌的,整个电站停机不能发电的等等。

  地震发生后,为了帮助四川开展水库安全排查工作,我们从外地调来大量技术人员,包括北京和外省的,紧急对这些水库进行排查,因为情况不明就不能及时采取措施,所以我们第一步就是要查明这些水库的情况,看看他们的状况如何,因为我们组织的都是一些有经验的专家进行排查的,他们经过排查后发现我刚才所说的险情类型,地震发生后,因为主汛期将至,所以我们只能做一些应急的处置。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一是马上组织当地群众对水坝进行监测,不仅要监测原来就有专业设备,还要组织一些人进行巡查,比如坝体有没有进一步危险的情况?上游进水怎么样?下游有没有地方出现浑水等,这些都是险情发展的征兆,所以我们首先就是要进行监测。

  二是预警,预警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如果这个水库有问题我们能够首先让下游群众转移出来;

  三是紧急采取降低水位的措施,水坝有问题,不怕,只要库区没有水,对下游的威胁就小了,当然,降低水位也需要组织一些人力、物力,因为有的闸门起不来了,电也中断了,我们就用空运来的发电机接上电后把闸门拉起来,把水位降低。

  到目前为止,四川有近百座水库已经放空了,这样的话它的险情和危险程度自然而然就降低了。

  四是随着工作的深入对坝体出现的险情也进行了一些紧急的处置,主要包括这几个方面:比如对坝体裂缝,因为还在降雨,如果水顺着裂缝灌到坝体里是很危险的,所以我们要紧急把缝挖开铺防雨布或者黏土阻止水再渗透;还有对滑坡地区回填土石增加稳定性;让水电站尽快恢复发电,有了电以后我们的一些施工所需的动力才能保障。经过这一段时间的努力工作,不但情况明朗,还采取了措施,更主要的是灾区当地干部群众也从地震灾害造成心灵上的创伤等方方面面恢复起来了,有了重建家园的意识,这是非常好的一种迹象。因为我们去的人终究是有限的,点多、面广、量大的震损工程还需要当地干部群众一起配合,才能确保尽快把这些事情做好。

  我们现在做的是组织设计人员进场,在前期处理基础上帮他们搞除险加固方案,尽快拿出方案,帮助灾区尽快完成震损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因为这个地区七月份、八月份是暴雨、洪水发生比较多的时期,还有一个月的时间,所以我们要抢在此之前,尽可能多地把险情重的、危险大的地方处理好,这样灾区老百姓也能更放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