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抗震救灾充分显示了中国体制优越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14: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日电 四川汶川发生的大地震牵动着全球中华儿女的心,也受到各国的广泛关注。中国政府在四川大地震中的表现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美国《侨报》5月31日又发表评论指出,四川大地震后,中国政府负责指挥救灾,国有企业听从中央统一调遣,使得中国体制的优点被充分发挥出来。有些专家提出,中国的体制非常适用于应付灾难和战争等危急事态。

  评论说,美国之音报道,中国政府在四川大地震中的表现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特别是它在灾后的快速反应程度以及调动国内资源的能力使世人对中国刮目相看。过去,一些人士批评中国的计划经济导致经济效率低下,活力不足。但是,这次地震灾害后,他们却突然发现,中国公有制的特点在抗灾中表现得非常突出。

  评论指出,北京民间智库“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的主任仲大军指出,像中国这样公有程度很高的国家,对危急事态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因为这些国家很容易调动所有资源进行整合,以应对灾害,甚至战争这样的紧急情况。“政府企业在配合政府赈灾方面和政府配合得比较好,它们不计成本,不计效益地抗震救灾,特别是对灾区受到的损失,中央银行也相应地采取减免或豁免措施,把地震灾区造成的呆账和坏账一笔勾销。从这个方面看,中国这种公有制国家的特点突然显示出来了。”

  评论最后指出,香港“经济政治风险资讯公司”的主任罗伯特.布罗德福特(Robert Broadfoot)指出,虽然中国经济正处于从中央控制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时期,但是,一些关键性企业仍掌握在国家的手中,包括原油、通讯、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大型企业仍然属于国有企业。“在中国的体制下,只要中央政府一声令下,众人马上就会跟上,无论是公司或个人,还是地方政府,都是如此。这个制度在四川的赈灾中证明是有效的。美国卡特里娜飓风后,美国国土安全部只能调动政府的军队,在救灾方面,反应最迅速的恐怕还是像沃尔玛这样的私人公司自发的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