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军医大西南医院所医治伤员无截肢感染死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16:52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1日电 一切为了灾区伤员的生命——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医治批量灾区伤员无截肢感染死亡

  王昌文、胥金章

  5月15日9时50分,第三军医大学抗震救灾指挥部一道紧急命令下达西南医院:“应四川、重庆两省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请求,着令你院于23时15分前往四川德阳市人民医院前接22名灾区危重伤员至医院救治,并迅速做好近期接收批量伤员救治准备。”

  10时,西南医院党委常委会紧急召开。政委陈征友态度坚决:“灾区人民的生命高于一切!我们举全院之力,用最好的专家、最优的服务、最高的效率、最先进的技术,全力救治灾区伤员!”

  一场特殊的战役打响。

  ——医院立即成立灾区伤员收治指挥中心,战时后方医院收治批量伤员预案迅速启动,批量收治灾区伤员动员令随即下达;

  ——围绕地震伤救治,建立了以骨科为收治中心,急救、脑外、胸外、普外、关节、感染、呼吸、麻醉、放射、检验、心理、康复、营养等科室为主的批量伤员救治体系,成立了抢救组、手术组、护理组、转运组、保障组和21位高级专家教授组成的技术顾问组;

  ——开通伤员救治绿色通道,畅通了就地检诊、便捷入院快速通道,畅通了检查、检验快速通道,畅通了急救、抢救、处置、手术快速通道;

  ——一系列实施方案和标准规范迅速下发,制定下发了前接、转运、伤情分类和院前会诊、紧急救治、专科治疗、康复治疗等实施方案,以及批量伤员标识、入院、病历、检查、检验、诊断、护理等标准规范;

  ——组织273名体系科室医护人员集中进行急救、地震伤救治的专业培训,清退、转移住院病人,200张收治灾区伤员的爱心病床半天准备就绪。

  23时15分,23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前接灾区伤员救护队,带着救护药品、器材、装备等物资在急救部整装待发。

  “出发!”随着院长李景波一声令下,救护车队向400多公里外的四川德阳急驰而去。

  5月16日6时许,救护车队到达德阳市人民医院。救护队员没有顾上喝一口水,迅速展开救治工作。

  10时30分,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工作,22名后送伤员安全转运至救护车上。在返回途中,随车救护队员不顾一夜劳累和车辆颠簸,逐一核查伤员伤情。对腿骨折双胁多发性骨折的陈明春、右小腿开放性骨折并严重感染的唐荣碧等4名高危伤员,医护人员在车上进行了紧急救治。

  14时10分,救护车队安全返回西南医院急救部。

  记者在西南医院急救部看到,20多辆转运伤员的推车,成“一”字整齐地排在急救部绿色通道两边,按照“一医一护一志愿者一患”救治模式配备的主治医生、主管护士、志愿者义工分列推车两侧。

  随着救护车门打开,一名名伤员被迅速有序地转移到推车上。来自骨科、脑外、胸外、呼吸、感染等体系科室的专家,仅用23分钟,完成了伤员的分类转移、院前会诊、入院、建立病历档案等接收程序,伤员被相继收入骨科爱心病房。在有粉红色标志的爱心病房里,每名伤员的床旁都摆放着鲜艳的康乃馨和各种水果,床头上挂着医护人员精心叠制的千纸鹤,系着象征祝福的黄丝带,处处透着家的温馨。

  5月16日至22日,西南医院先后接收4批灾区危重伤员,共计154名。

  面对伤员多、伤情重、救治难的问题,医院采取了个性化救治方案、个性化营养配餐、个性化康复计划等救治措施,特别是对特危伤员,更是建立了化验检验、急救抢救、麻醉手术等多学科多环节的协作联动快速响应机制,使伤员得到及时、科学、准确、高效的救治。

  来自北川中学17岁高一学生张照伟,因教学楼垮塌致右小腿挤压伤,肌肉完全坏死,头部、胸部多处呈现挤压综合征并出现肾功能衰竭,前方医院明确诊断“必须截肢”。从绵阳市人民医院转运至西南医院时,张照伟因伤情严重,已经神志不清,处于昏迷状态,医院当即组织骨科、胸心外科、神经外科等专家进行紧急会诊。

  “必须立即手术清创,否则无法控制感染,腿保不住,而且危及生命!”专家们很快作出诊断。骨科主任许建中、副主任唐康来同台手术,经过4个多小时的紧张抢救,手术非常成功。这以后的4天时间里,专家们又相继进行了两次大手术。张照伟的右腿终于保住了,正处于康复和功能恢复之中。

  张照伟的成功救治,是医院启动战时收治批量伤员预案和新的救治模式的直接受益者。目前,经过专家连续7天开展148台次手术紧张救治,伤员没有一人截肢、没有一例交叉感染、没有一人死亡,没有一人出现并发症,伤员全部转危为安,12名伤员已经康复出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