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抗震救灾监督员受聘 可以自主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19:17 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成都6月1日电 (沈纪忠 四川新闻网记者盛利) 6月1日下午,四川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大会,正式聘请抗震救灾工作社会监督员。受指挥部委派,省纪委、省监察厅有关领导宣读了抗震救灾社会监督员名单和社会监督员工作规则。此次受聘的社会监督员将受抗震救灾指挥部委托,以义务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抗震救灾工作,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监督抗震救灾款物的筹集、拨付、发放和使用情况。 

  据悉,公开征集抗震救灾工作社会监督员,是四川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为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和物资管理、发放工作的监督,增强公开性和透明度,有序有效推进我省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举措。此次受聘的社会监督员受抗震救灾指挥部委托,以义务志愿者的身份参与抗震救灾工作,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直接了解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向管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单位了解资金物资的管理情况,向社会群众了解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使用情况,向发聘的抗震救灾指挥部监督组书面反映情况并提出建议,接受社会群众投诉举报并向发聘的抗震救灾指挥部监督组转交举报。

  社会监督员原则上将以个人自主开展工作为主,有关部门也可适当组织其活动。其了解的情况、发现的问题,将由社会监督员直接书面报告发聘指挥部监督组,监督组结汇总后,由指挥部统一安排相关地区、单位、部门办理,必要时办理情况将回复社会监督员本人。

  据介绍,监督员在工作中如有假公济私、擅自向社会发布信息、不如实反映情况或歪曲事实、接受吃请收受礼品礼金等不廉洁行为,以及干扰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工作正常秩序等,将被取消社会监督员资格,并向本人所在单位、户籍或居住地基层组织通报情况,如涉嫌违纪违法,将按照有关规定依法依纪处理;如涉嫌犯罪,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我省抗震救灾工作社会监督员征集工作从5月26日启动,至5月30日报名截止,共有2000多名来自社会各界的志愿者踊跃报名。目前,已有308人被聘为抗震救灾工作社会监督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