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维明:中华民族在救灾中展现出传统文化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1日20:30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1日电(记者黄聪)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社长杜维明教授在天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四川汶川大地震,是对中华民族的一次精神洗礼,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的一次集中展现。

  “我们应当让这种优秀的文化传统延续下去。” 杜维明说。

  以“全球商业的新时代——中国和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亚洲协会第18届企业年会,28日至30日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杜维明出席了此次会议。

  杜维明说:“中华民族长期的文化价值——儒家文化价值核心的内容就是‘仁’,是人的恻隐之心,人的恻隐之心就是同情,或者用佛教的话讲就是‘慈悲’。这次灾难给了大家一个展现这种价值的机缘。”

  “这次四川汶川地震中,中华民族展现出来的众志成城的精神面貌,我很受感动。”杜维明认为,这次中国的抗震救灾,是人性的一次集中体现。

  “令人感动的是,这次地震让我们认识到中华民族还有很多深刻的价值可以开发。同时,我们还要抱有审慎的态度。”杜维明说,“对我们来说,更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

  美籍华人杜维明1940年生于昆明,现为哈佛大学教授、哈佛大学燕京学社社长,是当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