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华时报:水电之乡的三个子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02:02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水电之乡的三个子民

京华时报:水电之乡的三个子民
地震前(上图),地震后(下图)的太平驿水电站。

京华时报:水电之乡的三个子民
遭到严重破坏的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楼房。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京华时报:水电之乡的三个子民
一名受灾群众在秀平街寻找可用之物。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地震之魔,从汶川映秀镇的北部钻出地面,半个中国感受到了震动。这一震,小镇39年的荣耀和繁华,瞬间化作泡影。

  这一震,映秀又回到了39年前的模样。

  1969年,30岁的电工谢方钦从绵阳市三台县一家电厂调到映秀镇,参与映秀湾水电工程。此后,理发师郝玉平和厨师肖四也在此扎根。

  谢方钦来映秀之前,厂长曾经给他交过底——“映秀那地方,一片乱石瓦,走路踢到脚,没有小洋房,农民住草房。”

  【编者按】

  很多人走了,他们的生命原本还应延续。

  他们所生活的小城,也遭受重创。汶川映秀、北川、彭州、平武、什邡……很多人第一眼看到它们时,已满目残垣。

  那些小城是有生命的,他们的年龄以百千年计,原本生机勃勃。

  好在,重伤之后,惊恐逐渐过去,生命开始重构,学习和农忙都已继续。

  从今天起,我们的系列报道将怀念小城的过往时光、记录小城的现实痛楚,并将展现——

  它们正在摇摇晃晃地站起来,擦拭伤口、护佑子民。

  我们坚信,城市不只是一群建筑的集合体,甚至可以不局限于地理,即使异地重建,它们的光辉仍然能和自己的历史汇合。

  是为“城记”。

  人到映秀

  谢方钦到映秀的时候,山上的树还没有那么多。

  “那么大的树,砍下来就拖回去烧了。”5月26日,老谢比划着碗口粗的小树说。

  那时候,映秀做饭、烤火的主要能源就是山上的树木。

  后来,映秀成了水电之乡,电力成为最廉价的能源。除了熏制腊肉,人们很少用植物当燃料了。

  即使在地震之后,顺着岷江西岸,一路沿都江堰到映秀的213国道向北,两岸青山仍然树木茂密,只是地震引发的一道道山体滑坡,像一个巨大的怪兽用利爪猛地抓过山体,留下惨白的伤口。

  山腰和山脚下一块块平地,当地人称为“坝子”,小的坝子是村庄,大的坝子就是乡镇。顺着盘山的213国道一路北行,村庄和小镇迎面而来。

  映秀镇有100多平方公里,213国道穿镇而过,镇中心步行也要不了20分钟。镇的西北角,道路分为两支,向左走是卧龙,向右走是汶川县城、九寨沟。

  通往九寨沟方向的一小段213国道,是镇里最繁华的秀平街。镇里最有名的“肖四饭店”和最早的“映秀理发店”在这条街上,隔路相望。

  镇里的红白事,多在肖四饭店办;不知多少人的发式是在映秀理发店老板郝玉平的手下焕然一新。

  多年前,映秀对于郝玉平、谢方钦和肖四来说,也是一个陌生的地方。

  1965年,在服务业支援三线建设的号召下,17岁的理发员郝玉平从成都沿着岷江东岸的老成阿(成都到阿坝)公路,北上汶川。

  1969年,30岁的电工谢方钦和9名同事,从绵阳来到映秀湾水电工程。

  1989年,17岁的肖四跟随母亲从都江堰而来,开了个早餐店。

  他们定居在这里,在这里成家生子,获得了事业上的成功,见证了映秀的繁华。

  大地震时,他们幸运逃生,但大半生的心血几乎全部毁掉。大地震后,他们一路向南,回到了成都、都江堰,有人到了更远的地方。

  当年他们带着复杂的心情来到映秀时,怎么也想不到,离开,会是以这样一种方式。

  水电之乡

  1965年9月23日,17岁的郝玉平所在的成都振蓉理发店,全店搬迁支援三线水电建设。

  两辆大卡车,装载着理发店12名员工和所有家当,沿着当时还位于岷江东岸的老成阿(成都到阿坝)公路 ,一路向北。

  “当时,当然不愿意去。”郝玉平说,他家人都在成都。理发店先是整体搬到汶川县城;1971年,为水电工地服务,其中的8人又再次搬到了映秀镇,成立了映秀理发店——那是镇里最早的正规理发店。

  在成都吃惯了大米的郝玉平,最初连饮食都不习惯,映秀的主食是玉米面。

  1969年,电工谢方钦来到映秀时,现在的镇中心还是一片沼泽地,他们就在镇西头的小河边村民组旁,用油毛毡搭设了临时的居所。

  映秀当时还比较闭塞落后,“政府的人,都在家里办公。”谢方钦说,镇政府当时在岷江东岸,很多人都不知道镇政府所在地。后来镇中心跨过岷江,西移至现在的位置。

  映秀湾电厂从1965年开始兴建,数以万计的军人、水电技术人员、工人涌进了这个小镇。让小镇一下热闹了起来。

  除了土地,小镇不能给予外来的人任何东西。当地人甚至不能卖菜给家属们,一是当时还在“割资本主义的尾巴”,二是本地人不会算账。

  “听说早些年偷偷卖菜的人,也不说多少钱一斤,随便给些钱,就能拿走。”后来到映秀搞餐饮的肖四说。

  同样,规模浩大的水电建设也很少能给予当地一些东西。包括水电技术员谢方钦和理发师郝玉平,都是国家统一调配而来;人数更多的建筑工人,则大量从东北开来。当地人无法从水电工程里找到工作和任何生财之路。

  1970年10月11日,映秀湾电厂开始发电。

  映秀镇近水楼台,也在那一年通了电,廉价的水电使得小镇将电力作为最重要的能源。

  “在哪里修一座水电厂,哪里就会出现一个城市。”对于映秀的发展,映秀湾电厂的老员工谢方钦认为,水电站居功至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