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项纪律打造铁的审计队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08:18 法制日报

  重大问题将打破常规随时公告

  “这次的审计结果公告也将打破常规,不会像以往那样,等审计项目全部完成之后再公告。”审计署这位负责人说。

  据他介绍,按照审计惯例,以往审计公告的发布,必须要经过两个时间段:一是审计项目必须全部完成,二是要等被审计单位反馈意见回来。他说,这两个程序是必须走的。这样下来,一个审计项目审计公告的发布往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

  这位负责人说,审计署将定期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即使是有了阶段性的审计成果也会公告。他打比方说,比如,这次赈灾款物整个项目可能要几个月才能完成,但是,审计结果绝对不会等几个月后公布,有可能一个月就公布一次。遇有重大问题,还会随时公告。

  至于审计结果公开的形式,这位负责人透露说,有可能是公告,也有可能是采用新闻发布会的形式,但最终通过什么形式还要根据具体情形来定。

  根据舆情随时调整审计重点

  记者注意到,为了最大限度地接受公众监督,审计署在汶川地震后先后两次公布了举报电话,5月30日,审计署还专门开通了一条免费长途举报热线。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做就是为了把这次赈灾审计与舆论和社会监督结合起来。他说,就这次赈灾款物审计,审计署领导明确表态,将注重通过媒体和网络搜集民意,根据舆情民意,适当调整工作重点。

  这位负责人说,对舆情反映出的问题和热点,特别是其中有价值的部分,审计署将随时据此适当调整工作思路,针对这些重点安排重点审计。审计署认为,有针对性地加强审计监督,审计效果会更好。

  “八必须”打造铁的审计队伍

  记者了解到,“八不准”审计纪律在审计署已执行了多年。

  此次汶川地震后,审计署又提出了新的“八必须”以严格正己,即,必须严格执行《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纪律的规定》和各项廉政纪律,不得以任何方式与被审计单位发生任何形式的经济利益联系;必须落实参加审计单位一把手责任制,不得推卸责任、玩忽职守;必须服从统一安排和调遣,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和拒绝执行任务;必须处理好审计与救灾工作的关系,不得因抗震救灾而延缓、放松审计或影响抗震救灾工作的正常进行;必须依法认真处理群众举报,不得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必须确保审计质量和效率,对重大问题要一查到底,查深查透,不得因遇到困难和阻力而回避、退缩和放弃;必须及时、如实报告审计情况,不得拖延、隐匿和瞒报;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定期、统一公告审计结果制度,不得擅自传播不准确的审计信息。

  “救灾款物是条‘高压线’,绝对碰不得。”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这既是一个善意的提醒,又是一个严肃的忠告。他说,要想从根本上杜绝违法问题的出现,“高压线”必须通电。

  5月31日,再赴四川灾区审计一线的刘家义告诫8万名审计干部,“这项工作完成不好,我们就无法向党、向国家、向人民交代。”

  专家认为,审计工作的全面跟上,无疑是为赈灾款物的安全、合法使用铺设了一条带电的“高压线”。

  本报北京6月1日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