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友人来函声援我国抗震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1:3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编者按:

  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北京大学日本研究中心教授贾蕙萱接到多位日本朋友的电子邮件和电话,慰问灾区人民。以下为译出的其中一封,发件人系已故日本民间大使西园寺公一长子。该友人西园寺一晃毕业于北京大学经济系。回国后,在《朝日新闻》社工作,虽已退休,但被数所大学聘为客座教授。他的来函如下:

  勇敢抗震救灾的中国朋友们:

  当我惊悉四川大地震的噩耗时,甚为担心、揪心。此次大地震已造成巨大灾害、夺去了众多人宝贵的生命,令人非常悲伤。

  地震后,中国政府迅速采取行动,集中一切可能的力量,组织开展抗灾斗争,看到这些,包括我在内的世界人民无不感动。

  中国最高领导人站在抗震救灾的最前线,使救援活动很快在全中国燃起燎原之火,进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积极参与到这场抗震救灾的斗争中。

  抗震救灾使我又一次看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我相信困难越大中国人民就越团结。过去,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取得了祖国的独立与解放,建立了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此次的敌人是天灾,我相信,这个敌人无论多大、多么凶恶,定会被中国人民征服。

  中国人民以实际行动显示出: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似铁、这力量似钢……

  世界支援中国的力量也日益加大。日本政府决定提供救援款项,派出救援队。民间友好团体、青年团体、学生组织、妇女团体、工人团体以及各媒体都开始募捐,很多人积极响应,募捐者中还有不少老人和小学生。日本之所以迅速地支援中国的赈灾,与胡锦涛主席访日成功不无关系。胡锦涛主席带给日本人民的诚挚友情,点燃了很多日本人心灵中友好的火种。

  大地震的发生虽然是一场巨大的自然灾害,但是我坚信中国人民通过抗震救灾,必将“转灾为福”。此次抗震救灾的胜利必定会使中国人民更加团结,使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更加团结。这种力量将会引导和平与团结的盛典——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

  祝愿中国人民的抗震救灾获得巨大胜利!

  祝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西园寺一晃        

  2008年5月

  (北京大学教授 贾蕙萱 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