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讲述飞机失事前乘坐同型运输机至理县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5:15 中国新闻出版报
记者讲述飞机失事前乘坐同型运输机至理县经历
记者乘坐的同型运输机

记者讲述飞机失事前乘坐同型运输机至理县经历
记者乘坐的同型运输机

记者讲述飞机失事前乘坐同型运输机至理县经历
官兵在往直升机里装物资

  本报特派记者 杨得志

  “咱们坐过的陆航直升飞机失事了!” ——今天中午,我正在都江堰采访,手机里传来了郭晓红老师紧张而急促的话语。

  “啊!?”——我极为震惊。仅仅两天前,郭晓红和王毅我们几人一起搭乘一架运送药品的米-171运输机直升飞机前往理县,又满载着受伤群众飞回了成都。没想到,转瞬之间,居然发生如此惨烈的变故。

  郭老师告诉我,失事飞机和我们那天搭乘的是完全相同的机型、飞完全相同的路线,机上共有19人。目前其它情况不详。

  我立即赶往济南军区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找到熟悉的一位军官询问情况。他告诉我,确有此事,胡锦涛同志已经作出指示,并委派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前往一线组织指挥。济南军区铁军所属部队已经赶往失事地点救援,但机上人员“生还的可能性很小”。

  闻听此言,我心里非常难受。几天前搭乘直升飞机的一幕幕又浮现出来……

  5月29日早晨8点,在成都军区有关部门的大力帮助下,我们来到凤凰山机场,准备搭乘陆航直升飞机前往灾区一线。

  凤凰山机场是陆航直升飞机专用机场,美国的黑鹰系列、俄罗斯的米系列直升飞机,一架架来回穿梭,不停地运送伤员、药品、救灾人员。

  在我们等待飞行安排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贾庆林、刘延东先后乘坐直升飞机在这里起降。

  上午10点半,我们被安排搭乘直升飞机前往理县。这是一架运送药品的米-171运输机,机组5人,另装载了两吨药品和10名乘员,除了我们,还有医生、药剂师、受灾的群众。因为是运输机,没几个座位,大家就在药品箱和机舱的空隙中蹲着。

  在巨大的轰鸣声中,飞机起飞了,沿都江堰、汶川一线前往理县。从飞机上俯瞰,受灾的情况触目惊心:倒塌的房屋、损坏的道路和桥梁,原本树木葱郁的山川则宛如被巨兽撕扯过,留下了一道道巨大的划痕。

  视野所及,不时闪现过一座座蓝色救灾帐篷和大片大片拔地而起的白色过渡房,则给人些许的宽慰。

  一路不时遇到强烈的颠簸,相机的快门速度都达到了千分之一秒方可勉强拍摄。头晕而极为难受。领航员告诉我:这条航路非常危险,是“两山夹一沟”的地形,两山之间气流对流非常剧烈,对直升飞机的飞行影响很大。

  到达理县营盘乡,飞机降落在一片农田上。等候已久的受灾群众一拥而上,都希望能够搭上飞机。由于容量很有限,我们先紧着把受伤的群众和老人孩子抬上飞机。两位中央电视台的同行因为采访被困在这里已经数日,也登上了飞机。

  飞机再次起飞,机舱里挤的满满的,伤员、老人、孩子、医生、记者、军人……仅乘员就有19人之多。大家都主动把仅有的几个座位让给伤员和孩子,其他人全部席地而坐。

  当天下午3点多,顺利飞回凤凰山机场。把伤员抬上救护车后,我们结束了此次特殊的采访。

  ……

  短短三天,生死两茫茫。巧合的是,十年前,我在采访98特大洪水时,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形——曾经乘坐过的直升飞机在强烈气流下失事,坠入滔滔江水,机组人员全部牺牲。

  在抗灾救援中,直升飞机有着不可替代的优点,发挥了重大的作用。然而,直升飞机的危险性却是很多人所不了解的。由于低空飞行,非常容易受到地形和气流的影响。特别是四川这种山谷众多的地形和多雨多雾的气候,对于执行抗震救灾任务的直升飞机,提出了更加严峻的挑战。

  在我们起飞前与机组人员闲聊时,一位飞行员告诉我:前两天,一位将军对本次地震后国家领导人纷纷赶赴灾区深感钦佩的同时,也深表忧虑,“因为直升飞机的可靠性远不如固定翼飞机,这样做太危险了。”

  然而,在这样的灾难中,许多地方也只有直升飞机能够到达。无论是领导人、军人、医务人员还是新闻记者,踏上直升飞机的那一刻,就已经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大难当前,职责所系,个人的安危总是应该排在后面。

  组图:记者29日乘坐米-171航拍理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