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大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17:04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上世纪50年代,三市合一建“毛泽东城”的构想提出。 

  上世纪80年代初,原省社科院副院长、经济学家张萍提出长株潭经济区的构想,进行了初步试验和理论探索。

  1997年,湖南省委、省政府作出了推进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战略决策。 

  1998年,编制实施交通同环、能源同网、金融同城、信息同享、环境同治五个网络规划。 

  2000年,编制《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十五”规划》  

  2002年,编制实施《长株潭产业一体化规划》。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着手编制《湘江生态经济带开发建设总体规划》、《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 

  2003年,省政府颁布《湘江长沙株洲湘潭段开发建设保护办法》 

  2004年,编制实施《2004-2010年长株潭老工业基地改造规划》。 

  2005年,省政府颁布实施《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这是我国内地第一个城市群区域规划。编制实施《长株潭经济一体化“十一五”规划》。 

  2006年,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大力推进长株潭交通同网、能源同体、信息同享、生态同建、环境同治,简称“新五同”。张春贤书记提出加快以长株潭为中心,以一个半小时通勤距离为半径,包括岳阳、常德、益阳、娄底、衡阳在内的“3+5”城市群建设。三市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召开,制订了《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签署了《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以及工业、科技、环保三个合作协议。

  2007年12月14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下文批准,长株潭城市群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